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探寻莫氏五百年苗方秘籍 传承民族瑰宝精髓

发布时间: 2017-02-17 10:10:58  |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近年来,我国对中药资源的开发利用给予高度扶持,大力推动民族中医药的振兴与崛起。贵州作为我国四大优良药材产区之一,地处云贵高原,介于东经103°36′~109°35′、北纬24°37′~29°13′之间,系喀斯特地貌,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温变化小,冬暖夏凉,气候宜人。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形地貌,使贵州的气候和生态条件复杂多样,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利于中药材的生长和培育。

贵州苗方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就坐落在风光迤逦的凯里,以创始人莫三爷命名的“莫三爷苗方疼痛酊”和“莫三爷苗方痛风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苗药配方发明专利,采源于苗疆腹地黔东南境内雷公山、月亮山等原始森林中纯天然无污染的草药,运用现代工艺和传统技艺相结合精制而成。为了更好的开发地道苗药,挽救、继承、弘扬独特的黔东南苗医药,常年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学研究院、贵阳中医学院、州民族医药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等为莫氏祖传苗药秘方把脉。

莫三爷,原名莫秋耕,贵州凯里“莫三爷苗方医馆”的创始人,莫氏500多年祖传苗药秘方的继承人,其妙手回春的传统疗法并施以祖传苗药,所医之人,皆能快速康复,因在家中排行老三,并得到祖上苗方真传,被人尊称为“三爷”。说起莫三爷,憨厚的外表,一口从未变过调的贵州普通话,略显黝黑的皮肤,不算魁梧的身材,经常出没在苗侗苗药文化街的医馆,虽然平日里没有特别雅致的兴趣爱好,但一提治病,莫三爷瞳孔立刻就可以张到足以看见整个眼珠子,曾听他的徒弟说,师傅对治病救人的狂热程度,活像一个疯子,只有将病人治好了他才能恢复到正常的状态,而与他交谈的话题除了苗药就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免于颈椎病、肩周炎、腱鞘炎等等疾病的困扰。

“中医中药作为中国文化的瑰宝,在中国盛行几千年的历史,但迄今为止,仍未能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足够的影响力,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多人都不了解传统中医中药的优势。比方说西医中逐渐强调的‘个性化’疗法,中医几千年前就有了。而现阶段如何将传统中医中药及疗法普及下去,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课题。”莫三爷在一次采访中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