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舆情关注

春节后快递变“慢”了? 很多快递员跳槽送外卖

发布时间: 2017-02-20 07:20:57  |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天虎

原标题:春节后快递变“慢递” 快递员跳槽送外卖去了

春节期间,市民何先生给岳父岳母网购了6件商品,店家称,将在大年初十(2月6日)以后统一为何先生发货。然而,2月6日过去了整整一周,岳父岳母手中才收到一半的快件,何先生不解:“难道有些快递员还在过节,人手不够导致效率这么低了吗?”

15日,记者联系到何先生。他打开自己的网购账户,记者看到,何先生所购买的6件商品,最快的4天送到了家中,最晚的花费了8天时间。何先生回忆说,其中一个快递配送时,自己的家人“等得够呛”:“那天家人正好有事要出门,我看到物流显示早上8时就有快递员在配件,按以往经验,就让家人等一下。但12时过了还没来,打电话过去,快递员喘着气说:大约15时能到,他身边还有很多快递要送,忙得连午饭还没有顾上吃。希望我们体谅一下他,不要催。”

随机采访

快递员跳槽送外卖 确实不少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成都地区6位正在从事快递行业的快递员,其中5人都表示身边有同事已经辞职,去做餐饮业配送员工作;另外,又随机采访了5个外卖配送员,其中3人表示入职前曾送过快递。

午后,记者走访了市内包括中通、韵达、国通、申通等几家快递公司的5个网点。经记者询问了解到,受访的几家市级快递网点确实存在员工流失的现象,而市级网点之下的小型网点,因覆盖范围较小、收发件的业务不是很大,网点负责人暂时还没有听说此股“转行潮”。

13时许,负责红星路段快件揽收的快递员王加宝告诉记者,春节后,他明显感觉比以前更忙碌了,每天要工作13个小时左右。至于原因,王加宝分析,一是公司发展,网点业务不断增加;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一些快递员选择了离职。

14时,记者来到桂王桥北街,一位外卖小哥一边接电话,一边等待送餐。挂断电话后,记者上前与其攀谈起来。“听说春节后一些快递小哥转职外卖配送了,真是这样的吗?”外卖小哥指了指自己的手机:“刚刚给我打电话这个,以前就是送快递的。我也一样,前不久才做这行。其实两者差不多,我哪里收入高就去哪里。”

15时,成华区八里小区附近,一家国通快递市级网点的工作人员还在马不停蹄地工作着。网点门前门后,大大小小的快递堆积着,大约有三四百件。“忙!我们以前有十几个人,现在只剩七八个了。”她告诉记者,确实有不少同事改行送外卖了。

离职原因

同样的付出 送外卖工资更高

在随机采访到的5位外卖送餐员中,记者了解到,多数都表示自己离开快递选择外卖行业的原因,便是收入的高低。“如果说送餐员月入1万元,我的工资可能只有他们的一半,或者更少。”快递员王加宝称。

同时,也有快递员认为工资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外卖行业的风险相对较小,一份午餐的价格也就二三十元,而一个快件可能多达上千元,出了问题,快递员要负责的。此外,送外卖的时间比较集中,无非是中午和晚上,而我们是从早忙到晚。”快递员陈师傅说。

外卖配送员王晓琦(化名)向记者透露,自己的月收入在五六千元左右,“一个月七八千的很还是蛮多的,月入一万也是有的。外卖送餐员的工资算法和快递员差不多,也是底薪加提成,但按月算下来,手上拿到的确实要比快递员高些。”

公司对策

快递公司提高薪酬福利留人

“他们(快递员)要是有更好的选择,那就去,我们认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两者都是物流配送行业,本身有很多相通之处。”一网点负责人说。

面对部分快递员流失,快递公司也在积极应对。以中通快递为例,该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努力完善各类福利制度,如“亲情1+1”:每年公司出1000元,员工出1000元,打到员工父母账户上作为员工的孝顺金。同时,各大网点让利于快递员,即提高快递员派送费,保证快递员有较高的收入。(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