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回族小伙的生命馈赠

发布时间:2017-02-20 09:47:55  |  来源:宁夏日报  |  作者:李良  |  责任编辑:张钰

马兵与妻子走出机场。

2月15日下午6时,“90”后回族小伙马兵从银川河东机场大厅走出。

“前段时间右脚扭伤了,他一直拒绝吃药,一直挺到现在。”马兵的妻子韩丽说。

近日,宁夏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90”后回族小伙马兵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唐都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7岁的孩子送上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马兵是宁夏凌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2014年,在一次义务献血的过程中,医护人员问他是否想注册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了解相关流程后,马兵同意并在宁夏分库石嘴山工作站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登记。

“小宝(化名),男,2010年2月出生,白血病患者。”

去年7月,石嘴山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马兵,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血样配型初分辨相合,马兵得知受捐人的年龄后心疼不已。

“比我女儿还小3个月。”马兵告诉记者,5年前,他的父亲被诊断为胃癌,医生让家人定夺是否要做手术,字签下去可能就是生死离别,当时的场景在马兵脑海里不停回放。

“亲身经历过一次,所以能够体会小宝家人的痛苦,一定会尽我的所能帮助他。”马兵坚定地说。

生活中,马兵是个很拼的人。由于父亲胃癌手术后不能干重活,马兵便申请上夜班,下班已是第二天早晨,回到平罗县渠口乡红阳村的家中睡一会儿便下地帮母亲干农活。

2017年1月,马兵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前体检,结果显示身体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条件,但在除夕夜下班时,他不慎扭伤了脚。

捐献时间在春节前就已经确定,各项流程都在紧张有序进行,工作人员担心他是否能坚持捐献,马兵说:“是习惯性的扭伤,无大碍。”

离捐献的日子越来越近,马兵的父亲却因肺炎住进了医院。马兵只能一边配合体检,一边照顾父亲。

第一次检查时,马兵的血压有点高,他向医生解释说可能是上夜班的原因,调整一下会好的。

直到在西安做捐献前检查时,全程陪同马兵的石嘴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马学燕发现他的右脚肿了起来,才知道为了不影响捐献效果,医生给他开的口服药一颗都没吃,仅用高度酒擦了擦。

“全程没有一次动摇,别人担心的状况他都说没关系,让人很感动。”马学燕说。

捐献前,马兵以为和小宝在同一家医院,提前买了一个红色的汽车模型作为礼物,并在卡片上写了鼓励的话。到医院才知道孩子还在河南,便请医护人员帮忙转交给孩子的父亲。

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宁夏分库志愿者共22000名,马兵是第23名成功实现捐献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