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福建省多举措建设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 2017-02-22 09:36:13  |  来源: 福建省民宗厅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后,福建省把培养使用好少数民族干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取得了成效。

一是抓住换届契机,落实配备要求。把少数民族干部配备作为硬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的落实,做到应配尽配。截至去年底,共配备少数民族领导干部542名,其中省管少数民族干部11名;19个少数民族乡乡长均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

二是加强培养锻炼,提高能力素质。着力优化少数民族干部成长路径。把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列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统筹抓好各级各类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去年,省级干部培训机构举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1期、培训47人次。同时,加大选派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和交流任职的力度。2015年以来,共有10名省直单位少数民族干部参加驻村蹲点。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拓宽来源渠道。注重发现、储备少数民族优秀人才,继续实行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少数民族自治乡机关或各级政府民族事务部门、事业单位加分政策,在军转安置、毕业生就业中予以优先推荐,每年新录用公务员和大学生村官等人员中,少数民族干部都有一定比例。2015年3月,省委研究确定的省管后备干部人选中少数民族干部有17名。

四是健全完善制度,形成整体合力。制定《福建省2016—2020年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规划》以及贯彻《统战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等重要文件,完善少数民族干部工作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建立了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年度工作报告和通报制度,加强了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合力,加强对各地各单位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检查,强化领导责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