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注重学校艺术教育 弘扬优秀民间艺术

发布时间: 2017-02-22 09:42:52  |  来源: 多彩贵州网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贵州省民宗委、省教育厅近日命名了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等72所学校为“十三五”期间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教育项目建设学校。

目前,贵州省共有近5000所学校开展了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有效传承了民族文化,还丰富了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素质。

但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仍然存在活动内容单一,教学水平不高,民族文化特色不明显,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2016年4月,贵州省出台了全面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方案,以进一步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从2016年起到2020年,力争省、市(州)、县(自治县)各级民族民间文化教育项目学校达到1000所。此次命名的“十三五”期间开展民族民间文化教育项目建设的72所学校包含了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等。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十三五”期间,民族民间文化教育项目学校将科学定位课程目标,以艺术体育课程为主,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加强实践活动环节。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主要注重激发学生民族文化兴趣,传授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形成一两项民族文化特长爱好。普通高中课程主要满足学生不同民族文化爱好和特长发展的需要,体现课程的多样性和可选择性,开阔学生的人文视野。中职学校和职业院校要根据市场需求,利用当地民族文化特色优势,培养学生的民族文化兴趣和特长,将艺术技能和职业技能培养有机结合,为学生融入社会、创业就业和健康快乐生活奠定基础。普通高校课程依托本校相关学科优势和当地教育资源优势,拓展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强化学生的民族文化意识和民族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省民宗委将根据近年来与省文联联合开展的1000名民族工艺人才培训、100名民族工艺大师的命名和10名民族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培养以及拟于“十三五”期间在全省挂牌示范1000个民族工艺传习所情况,向有关学校推荐条件合适的对象作为民族民间文化教育师资人选。

同时,在民族文化进校园的过程中,项目建设学校还将把有特殊技艺和传承能力的民间传承人请进校园担任初始的传承教师,在传承的过程中注意发现和重点培养学生中民族文化传承人苗子,并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组建校民族艺术团、民族文化兴趣小组或民族体育代表队,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成立民族文化创新工作室等,形成民族文化品牌研发和民族文化传承人后备人才输送的链条。

链接

民族文化教育是指以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为基础,围绕本地优秀民族文化资源特点,以学校为主体,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因地制宜地开展民族歌舞、民族声乐、民族戏曲、民族体育、民族工艺、民族绘画、民族语言文字等教学活动和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