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花蕊故里:都江堰大青城民俗文化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 2017-02-22 14:15: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鹏飞 洪伟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月21日,在绵绵春雨中,成都市都江堰大青城民俗文化节暨“寄放乡愁”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在“花蕊故里”都江堰市石羊镇拉开大幕,一千多年来,“才女之乡”的民俗风情一直演绎着浓浓的乡愁,在这里,大青城民俗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摌陀螺、扯响簧、滚铁环、弹皮绷子、推鸡公车,拉兔灯、猜灯谜、说耍书、唱川剧、舞龙灯、狮灯等民间各种创新创意技艺在这里找到了天然秀场。传统民俗文化是乡村历史文化的“活化石”。目前,都江堰市已启动了大青城民俗和马祖寺庙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旨在保护好大青城地区的千年农耕文明的“基因库”和大都市人群释放乡愁思绪的“守望地”。

 在开幕式上,才女们展示了《花蕊故里情》舞台剧,再现了花蕊夫人从小受到人杰地灵的乡土滋养,体悟马祖寺“禅养川芎”的国学教化,直至成为“才女会”中出落丰姿、才貌双绝的美人,被后蜀王(孟昶)选妃入宫后,回乡“朝上九”回访民俗庙会、吟出“楹联鼻祖”的传奇故事。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