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西藏农牧民新居中的别样“新”年味

发布时间: 2017-02-28 09:20:5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刘荫  |  责任编辑: 张钰

“我们马上要在新房里迎来第一个藏历新年,必须要隆重一些,好好庆祝一下!”西藏拉萨市达嘎乡拉萨河畔三有村(以下简称三有村)的村民格桑一边对中新社记者说,一边拿起自家做的藏历新年零食“卡塞”给记者品尝。

走进三有村,一幢幢具有藏式风格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临近藏历新年,家家户户纷纷挂起五颜六色的香布(藏式建筑门窗上的装饰布料),为新居做足了装扮。正午时分,孩童们在阳光下打着桌球,长者们则围坐在一起喝茶欢笑。

三有村是西藏首个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村。2016年7月,来自曲水县3个乡10个村子的184户、712名贫困民众陆续搬入新居,成为西藏首批易地搬迁的受益者。

格桑家宽敞温暖的客厅里充满年味。插着五彩青稞穗的切玛(藏历新年用来供奉的吉祥物)、供奉的干果、德卡(藏历新年供奉餐盘)等摆满了供台。红红火火的装饰品在阳光的照射下,把房间也映衬成了暖红色。

“以前我们一家6口挤在几十平米的小屋里,小屋位置偏僻又荒凉,基本没有收入来源。现在搬到这,住上了160多平米的二层小楼,还给配置了家具。”格桑笑着告诉记者,除了这里靠近318国道和火车站,村里还开发了产业基地,村民们一下子有了很多工作赚钱的机会,收入比以往高了很多。

格桑提到的“产业基地”指的是三有村配套建设的奶牛养殖合作社、藏鸡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扶贫商品房四个产业,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营。全村184户全部以每户100元(人民币,下同)的标准入股到年底参与分红,预计年人均分红3528元。

三有村村民曲尼告诉记者,搬到这里后,孩子上学方便了许多。25日是藏历传统的“古突夜”,曲尼已经早早准备好制作古突的食材,打算和孩子们一起过年。“村里也会举行一些庆祝活动,我还会去跳锅庄舞(藏族民间舞蹈)哩。”曲尼说。

如今,西藏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开始从易地搬迁扶贫中受益。拉萨市当雄县曲才村,村民德吉一家也将度过搬迁后的第一个藏历新年。“半个月前我们家就开始筹备过年,今年的年过得敞亮又温暖,新的一年在新家一定会有新的变化。”

据西藏官方公布,2017年西藏自治区将完成16.3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实现13万人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705个贫困村退出、20个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将达到1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