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搞好民族团结就要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 2017-03-02 09:27:30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走遍青海全省,我们欣喜地看到,不论是在三江源头还是在青海湖畔,不论是在柴达木盆地还是在湟水谷地,民族团结之花早已深深植根于我省各族人民心中,枝繁叶茂,鲜艳绚丽。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持续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是不可动摇的根基。要让我省民族团结之花经久不衰,越开越艳,必须从每个人做起,以实际行动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夯实共同推进科学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

以2016年的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为例,经历了两次地震和冰雹洪灾的门源,丝毫不为灾难所压垮,我们看到的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看到的是干群心连心、百姓情连情,看到的是舍已为人、各民族团结聚力。似乎在一场场灾难之后,大家心贴得更紧,强大的凝聚力让盼望着的新生活充满了源源动力。

从我做起,让干部的心贴着百姓。干群关系,像一条纽带连接着群众与党和政府。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干部就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时刻想着如何紧靠着政策让老百姓获得更高的幸福指数。在去年的门源县,我们看到了办公楼里彻夜亮着的灯光,看到了地震中逐户走访的干部,看到了风雪中发放物资的身影。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奔波,从那一刻起,干部的行动就住在了百姓心里,良好的干群关系就水到渠成。

从我做起,让乡邻的情更加浓郁。领里关系,经久不衰的话题。乡邻间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形影不离,让这份关系变得更加微妙。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说,中国是一个乡土社会,人情关系尤为重要。而我们要处好人情,更要从我做起,一句嘘寒问暖、一次雪中送炭,人情其实并不难,积跬步可以至千里、积小流可以成江河,一点点善意的举动就能让爱洒满人间。社会的和谐需要情来维系,只要我们从我做起,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这份情就会更加浓郁。

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各民族紧密团结才有发展的持久动力,只要我们从我做起,在党和政府的呵护关怀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