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壮锦在民族旅游带动下努力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3-03 09:30:35  |  来源: 中央统战部网站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广西壮锦

壮锦展示

如今广西不仅凭借桂林山水、北海银滩、德天瀑布等众多人文自然景观和边寨风情文化,展现独特的少数民族地域特色。近年来,八桂各地以名胜古迹、宗教文化、商贸旅游为特色,形成了诸多旅游品牌。壮锦作为广西特有的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品,图案生动、结构严谨、色彩斑斓,在民族旅游带动下,努力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带着对民族纺织工业的热爱,我们走进了一家历史悠久的织锦企业。一进厂里,做工考究的门扇、雕有花纹的门楣无不渗透着历史的沧桑。壮锦厂负责人张宇一直以来都在这里从事传统民族手工艺产品特别是壮锦的生产、销售,壮锦产品本身开朗的民族格调,一如壮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他热情地讲述了产品的发展,他说壮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以棉、麻线作地经、地纬平纹交织,用粗而无拈的真丝作彩纬织入起花,在织物正反面形成对称花纹,重彩浓艳,极其美丽。

伴随着广西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手工艺品作坊异军突起,顽强生根发芽。壮锦背包、绣球、挂饰的花色款式紧跟市场需求,经营模式不断改变,适应当下消费热点。广大普通旅游消费者购买是壮锦的主要营销渠道,从业务量的构成来看织锦厂的订单很多也来自政府采购,逢有大型的文化体育活动,当地一般都选择壮锦作为礼品、纪念品等。

据了解,壮锦使用的是木机,机上设有“花笼”用以提织花纹图案,大幅机械化的当前固然产量过剩,但质量良莠不齐。同样尺寸幅度、花色也相近的一块壮锦其价格差距很大,主要区别在于使用的原材料和纺织工艺的不同,总的来说天然的植物纤维价格高,手工织的壮锦价格高。

张宇说,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古老而脆弱的壮锦受到了冲击,越是民族性的,从业人员对于自己熟悉的东西,往往习以为常,不深究,不发展。织锦是一门单调、枯燥甚至是乏味的工艺,在现在“都市快生活”的模式下年轻一代不愿从事学习这样的技艺。壮锦要走出困境,就必须强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拓宽网络销售,高薪留住人才,在商品经济的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

眼下广西各地加大了宣传和推介力度,并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带动人气,为各项经贸活动的开展打造良好平台,也为进一步推动壮锦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壮锦有其绵长的生命力,但整个壮锦行业也面临着诸如资金缺乏,研发设计能力偏弱及百姓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产品严重缺失等一系列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和行业多多关注和支持,为壮锦文化添砖加瓦。

一千多年的发展,以壮锦艺术为代表的广西织锦已成为承载民族文化记忆的活化石。壮锦对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只有科学地保护和传承才能让它再次焕发崭新的生命力,在广袤的大地上绽放得更加持久。(文图:米广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