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以协商民主共襄民族大业

发布时间: 2017-03-05 14:13:5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汇聚一堂,为改革发展共商大计、共谋良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在多个方面展现出了独特的政协力量。协商民主,无疑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政治的高频词汇,从十八大报告首提、三中全会部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着重论述,再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协商民主”从理论到实践一直在不断丰富和拓展。

紧扣时代命题贡献政协大智慧2016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一个特别的日程安排成为关注的热点:3月11日下午,参会委员在驻地举行小组和联组会议。这本身并不新鲜,新鲜的是讨论的议题是“围绕本组委员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讨论协商建言献策”,这在全国政协是第一次。梳理这些热点问题,基本都和“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有关,40多个部委共210多名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与委员互动协商,充分为“十三五”建言献策。事实上,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建真言、出实招,政协总是紧扣时代命题,贡献政协大智慧。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全国政协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形式,为委员建言献策提供平台,并通过各种途径反映和报送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争取最大成效。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用扎实的履职作为,为“十三五”开局起步贡献了独特的政协力量。除了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建言献策之外,在深化改革、扶贫攻坚、创新驱动和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等一系列重大的时代命题上,从西北高原到沿海沿江,政协委员们深入城市、乡村展开调研,因地制宜地提出建议和对策,贡献了一系列睿智之言和发展良策。

展开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民主活动“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既涉及国民素质,也涉及经济社会发展。”2月16日,在以“办好学前教育”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的建言中蕴含拳拳深情。在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主持下,多位来自相关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如何办好学前教育建言献策。这已是本届全国政协第6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013年10月22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围绕“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举办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政协重要协商形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继承基础上创新,成为了履职的重要品牌。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参加了2013年10月22日首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有三点感受印象深刻:一是发言的同志对会议的主题有深入的研究,同时会议又给了他们较为充分的时间表达观点。二是在会前对不同委员和专家的发言内容和角度进行了引导,各有侧重,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情况。三是会议进程中,俞正声主席时有插话,不同观点的同志还常有争论,从而能够更为清楚地阐明利弊。据统计,自2013年10月十二届全国政协首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来,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政协委员889人次参加双周会,133名专家学者及有关方面人士参加双周会。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政协295名常委中,有188人次参加双周会,有的常委最多参加了4次,125名常委出席双周会,占全国政协常委总数的42.4%;全国政协副主席共有207人次出席,共有28人次在双周会上发表意见。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履职积极性得到极大增强。双周协商座谈会只是全国政协深入推进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改革举措的一个缩影,当下,全国政协进一步完善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政协召开了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3次专题协商会、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商民主活动,有效地汇聚了各方智慧,集纳了睿智良策。

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遭遇困难,体制性、结构性问题突显,为此,委员们纷纷提出提案。民盟中央提出提案,建议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完善科技创新利益分配机制,形成配套完善、附加值高的产业链,通过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全国政协领导高度重视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问题,全国政协3位副主席分别带队赴东北三省调研,设置16个专题小组,深入东北三省22个地市、87家企业,召开57场座谈会。2016年7月,全国政协就此召开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张高丽副总理到会听取建议。这一系列工作形成《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情况报告》和7份政协信息专报。国家发改委研究起草《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从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了14条政策举措。人民政协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效,再次证明了协商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2月2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的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显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769件,截至目前,办复率达99.84%。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表示,一年来,人民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严把立案质量关,增强重点提案督办实效,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在42个重点提案的督办活动中,有15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22次带队调研或出席提案办理协商会。重点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各提案承办单位均认真办理,多数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