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新疆召开2017年内地新疆学生培养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17-03-06 10:42:34  |  来源: 新疆自治区党政统战区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3月3日,自治区召开2017年度内地新疆学生培养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对2016年内地新疆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16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总目标,坚持以民族团结教育为抓手,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以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目标,立足破解难题,着眼长远发展,认真做好内地新疆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推动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会议要求,2017年要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办学精神,做细做实人才培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夯实民族团结基础,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着力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坚决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渗透。强化科学管理,不断增强教育管理服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细化管理措施,增强服务意识,扩大招生规模,优化办学结构,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确定的办学方针,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内地新疆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2016年内高班、内职班、内初班分别录取新生9880人、3300人、10600人,农牧民子女录取比例分别提高到77%、82.6%和90%。按照教育部要求,完成协作计划、内高班高考录取工作,分别招生7995人和6921人。

自治区优先保证教育经费的投入及师资的配备,2016年共投入内高班、内职班、内初班、区内高中班培养经费4.26多亿元,落实内地高校新疆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补助3400万元,共选派1866名内派服务管理教师赴内地工作。

此外,自治区还制定了2016-2020年内地新疆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规划,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和课程改革,在内地省市教育部门设立了24个“内派服务管理教师工作协调站”。

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于欢、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分别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教育厅与地州(市)的分管领导、教育局负责同志签订了《2017年内地新疆学生培养工作责任书》。(文/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