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民族团结一家亲 女博士草原学艺

发布时间: 2017-03-06 10:45:00  |  来源: 新疆网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她是厦门大学一名在读女博士,论文课题选择了哈萨克族阿依特斯(一种竞技式的对唱表演形式)艺术。

这个会说哈萨克语、会弹冬不拉的汉族女孩叫杨娇娇。近日,一段她怀抱冬不拉,用哈萨克语和老师演唱铁勒篾(一种哈萨克音乐体裁)的短片,仅腾讯视频上浏览量已超18万次。

2月19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回疆的杨娇娇,听她讲述了在草原上拜师学艺的故事。

今年32岁的杨娇娇,是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系的在读博士生,眼下正计划下一次的入村调研。

2015年初,当这名新疆姑娘选择硕士论文研讨方向的时候,想到了小时候观看阿肯弹唱的热闹景象,便想深入研究。

阿依特斯是哈萨克族的一种对唱艺术形式,要想研究阿依特斯,得先了解冬不拉。

杨娇娇从小生活在新疆,但从未学过哈萨克语。就在她犯愁的时候,得知特克斯县文化馆寒假将开设冬不拉培训班。

特克斯县文化馆的库尔曼·哈丽是她的冬不拉老师,他在电话中说,杨娇娇非常认真,经常在课间、课后拉着他请教指法。

半个多月后,杨娇娇学会了冬不拉的认音扫弦、曲谱识别等基本技能,还认识了不少哈萨克族朋友。

新疆的学弟学妹帮她学习哈萨克语、课余时间通过文献研究冬不拉弹唱艺术、向哈萨克族音乐教师讨教弹奏指法、经常对着电脑视频练习……这些都是杨娇娇学习冬不拉弹唱的“法宝”。

去年4月底,杨娇娇开始学习铁勒篾。在乌鲁木齐教孩子弹唱冬不拉的沙斗哈什·努尔萨力哈孜是她的铁勒篾师傅。

“汉族女孩学习铁勒篾难得,她是发自内心地喜欢哈萨克族艺术。”沙斗哈什在电话中说,杨娇娇一周时间就学会了一首铁勒篾。

特克斯县琼库什台村是杨娇娇每次调研都会去的地方。在那里,她有一群新的家人――吐鲁木太大哥一家。

“我和大哥一家一起挤牛奶、熬奶茶。”杨娇娇说,村里小有名气的阿肯艺人叫肯吉别克。在与肯吉别克的交流中,杨娇娇认识了其他的阿肯艺人,也更加深入了解了哈萨克族文化。

去年3月,琼库什台村纳吾肉孜节如期举行,杨娇娇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可以近距离接触艺人的机会,便一直拿着相机在记录。结识了受邀拍摄专题片的阿扎提·哈布丁。而杨娇娇用哈萨克语和老师演唱铁勒篾的短片,正是阿扎提帮她拍摄的,如今两人以兄妹相称。

阿扎提在接受采访时说,跟杨娇娇能成为好朋友,不仅是被她认真的学习态度感染,更被她坚持深入一线吃苦的精神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