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贵州省制定特殊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 2017-03-08 11:19:42  |  来源: 贵州省委统战部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最近,贵州省制定出台了《贵州省出台扶持人口数量减少民族贫困村整体脱贫实施方案》,明确将用三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帮助65个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实现脱贫。

据了解,贵州省是多民族聚居省份,目前有18个世居少数民族,其中,瑶族、壮族、畲族、毛南族、蒙古族、仫佬族、满族和羌族等8个民族总人口24.87万人,被统称为“人口数量较少民族”。目前,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共有65个,分别在黔南州荔波县、独山县、平塘县,黔东南州凯里市、黎平县、榕江县、从江县、麻江县,黔西南州望谟县,铜仁市江口县。

《方案》明确,省市县各级各部门要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加快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脱贫。按照“省级扶持、市级统筹、县负总责、乡抓落实、整村推进”的原则,到2017年末,要实现35个贫困村出列,其中,15个贫困村基本实现全面小康;到2018年末,实现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其中,35个贫困村基本实现全面小康;到2019年末,65个贫困村基本实现全面小康。

贫困村整体脱贫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省直有关单位和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对65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工作负总责;建立省直部门对口帮扶和领导干部包村帮扶机制;强化资金保障,有关县级人民政府要优先将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整体脱贫项目纳入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建立项目备案、监测调度、信息报送等制度,为整合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提供有力保证。

据贵州省民宗局副主任徐飞介绍,为使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脱贫能够跟上贵州全省脱贫奔小康的步伐,将在农村公路建设、自然村寨串户路硬化、贫困村水利项目建设、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加大建设力度;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扎实推进贫困村已登记在册的240户920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并解决好移民住房、医疗、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加大产业扶持,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每村形成一个以上市场;增加村民收入;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实现村村有致富带头人和致富带动组织;提升教育、医疗卫生、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寨,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群众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