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贵州民族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发布时间: 2017-03-08 11:20:22  |  来源: 贵州省委统战部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作为科学决策的表现形态之一,“顶层设计”已成为现阶段我国解决错综复杂矛盾的重要路径。随着近年来一系列重要举措的出台,贵州民族工作的顶层设计不断得到完善,为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十三五”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印发了《贵州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描绘了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宏伟蓝图。“十三五”扶持人口数量较少民族、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和发展规划、加快发展民族教育实施方案、“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打造等也逐步实施。2016年,省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黔东南、黔南、黔西南3个民族自治州工作汇报,明确了各州“十三五”发展目标定位,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民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意见》,对3个民族自治州提出了差别化的扶持政策措施,为民族地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为保障民族乡合法权益,促进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我省起草了《贵州省民族乡保护和发展条例》,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可以说,我省民族领域发展规划、政策措施体系日臻完善,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副省长陈鸣明日前在省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五次民族工作联席会议上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制定支持民族自治县、民族乡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我省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抓好前期调研等工作。与此同时,贵州省委、省政府切实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省人大常委会把五年一次的《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调整为一年一次,颁布了全国首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贵州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省委书记陈敏尔、省长孙志刚的扶贫联系点都在民族地区,省委常委领导联系的扶贫点大部分也在民族自治地方和民族乡。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发挥作用,省民宗委委员制单位在助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凸显。据了解,随着贵州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全省民族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基础建设明显加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特别是各项经济指标位次明显提升,2016年,3个民族自治州和11个民族自治县山产总值在全省的占比达到22.3%和7.4%,在全省综合测评中,民族地区位次均有所提升,29个民族地区县和550个民族地区贫困乡镇实现了减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