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新疆脱贫攻坚战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7-03-08 11:22:21  |  来源: 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脱贫攻坚,依然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最热的词汇之一。尤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超过1000万。“中国在脱贫方面创造了世界纪录。”中国新闻网用这样的一句话总结了外界对于这个数字的惊叹。

脱贫攻坚,一直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为此我国政府在脱贫领域上也是投入了大量资金。据官方数据,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超过1000亿元。同时,各地方政府也纷纷“亮剑”,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标本兼治斩“穷根”,其中新疆就是一个缩影。

摸清“底牌”因贫施策

“南疆四地州是新疆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去年两会时,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一语道破新疆脱贫攻坚战的重点、难点。

据《新疆日报》报道,“十三五”期间,南疆四地州面临着脱贫的艰巨任务。由于地处边境地区,贫困状况呈带状分布,34个边境县(市)中有一半是贫困县。此外,以南疆四地州连片特困地区、边境地区、特困山区以及沙漠腹地形成的“三大重点扶贫区域”,可供发展农牧业生产的资源相对匮乏,荒漠化严重且耕作生产水平相对较低,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难度巨大。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就脱贫攻坚而言,发力南疆是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首先要做到摸清‘底牌’,因贫施策。”全国人大代表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说。

为此,2016年新疆脱贫攻坚战从南疆四地州率先开始,自治区党委要求:在搞清底数、查明根源、建档立卡的基础上,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来自和田地区,那里是全疆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地区之一,是全疆经济社会发展较为滞后的地区,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是关系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全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工程。为此,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和田地区调研,并在调研过程中强调: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和田地区2016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2017年1月5日,《和田日报》用了这样一个标题总结该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报道中,当地记者讲述了和田地区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的一个新闻故事。为了脱贫攻坚,村里借助北京市的援助办起了养鸡场,鸡场建成后,自治区财政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吸纳了当地村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将153户贫困户纳入其中,以“一元入股”的形式入社。

据工作队队员朱黎介绍,贫困户一元入股,就是花一元钱就能成为合作社社员,年底可以分红。而“一元入股”只是一个象征,目的是把贫困户吸纳到养殖合作社里学习技能。

正是如此,2016年和田地区完成了244个贫困村、133824人脱贫,全地区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创新机制“精准”发力

从上述报道中,我们也发现一个重要的名词――“访惠聚”。《人民日报》曾报道:新疆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是争取凝聚人心、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党在新疆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2月25日上午,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动员送行会议上,关于落实好“八项任务”中,“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两项任务都表明,“访惠聚”驻村工作更是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访惠聚’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全国人大代表牙生·吐尔逊一句感慨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在全国两会开幕之前,新疆新一批“访惠聚”工作队也启程前往基层农村和社区,开展2017年“访惠聚”驻村工作。

据天山网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当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喀什地区库普其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古丽·吐依洪带领村民通过电视收看开幕式,并现场表态: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为村民办更多好事、实事,切实把自治区党委对驻村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古丽·吐依洪口中的惠民工程其实是新疆脱贫攻坚战组合拳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根据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出台了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又衍生出“十大行动”“五大抓手”“六大政策”“九大机制”等系列具体措施。同时,自治区实施干部‘访惠聚’驻村贴心扶贫、结对认亲真情扶贫、干部支教双语扶贫、科技专项行动支撑扶贫、九大惠民工程助力扶贫、对口援疆与区内协作联袂扶贫、政府购买服务扶贫等脱贫工程,多管齐下,打组合拳,势必要攻下贫困难题。其中,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九大惠民工程,成为各族百姓点赞的民心工程。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指出,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因此,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也表示,要用好“组合拳”,才能切实让各族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

按照计划,今年我国还需减贫1000万人。可以预见的是,越往后越艰难,越是硬骨头,这也叮嘱了我们:脱贫攻坚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艰苦的马拉松,要想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要形式创新、思维创新,更要持续呼应民声,精准发力,才能保证“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文/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