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新疆:教育惠民开启美好童年

发布时间: 2017-03-08 11:23:22  |  来源: 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2月底,我区3000名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带着春天里的新希望,来到了南疆各地的双语幼儿园,展开新的教学工作。他们用巨大的热情、全新的方式投入双语教育,用自身生动的实践,将自治区的教育惠民政策化作滴滴雨露,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

教育惠民开启美好童年

□张雪红

春天,一座座新建和正在建的南疆各地农村双语幼儿园如花朵般绽放,教育惠民工程为孩子们开启了美好童年,3000名支教干部为南疆农村学前教育注入了巨大的活力。支教干部不仅仅是去支教,还为孩子和家长们带去了新理念、新思想,帮助孩子和家长们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幼儿园梦想的种子在发芽

艾米都拉·买买提沙力和艾米如拉·买买提沙力是一对可爱的兄弟,他们的家在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琼库尔买里村三组,目前兄弟俩都在希依提墩乡中心双语幼儿园上学,兄弟俩一个在大班一个在小班。

去年11月,希依提墩乡中心双语幼儿园开设了小班,艾米如拉第一次走进了幼儿园。

艾米如拉现在每天在幼儿园都很兴奋,最初的羞涩已经褪去,他的小脸儿干净了,笑容灿烂了。3月1日是他5岁生日,他主动要求给全园的小朋友演唱《我美丽的妈妈》。艾米如拉说:“我要上大学,当警察保护人民。”

新疆警察学院的支教干部贾文静是艾米如拉的老师,孩子的变化她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让贾文静欣慰的是,去艾米如拉家家访时,听到哥哥用汉语唱《国旗国旗多美丽》,弟弟用汉语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兄弟俩进行了汉语歌曲大PK。兄弟俩的姐姐上四年级,也很好学,3个孩子勤奋好学让整个家庭充满了活力。

幼儿教育不仅培育孩子美好的心灵,还为每个孩子培育了理想。

在皮山县木吉镇龙尕村双语幼儿园上大班的茹克亚·麦合木提,是一个有志向的孩子。她说:“我要上大学,还要当知名的医生,治病救人。当医生要学好汉语,以后还要学好英语,现在我已经会写‘妈妈’这个词了。”小小孩子心存大志,还真让支教老师热依达感动。

茹克亚所在的大二班有43个孩子,她喜欢上语言课和游戏课,和老师同学一起玩击鼓传花、木头人游戏别提多开心了,她还喜欢安安静静地在幼儿园看书,书里有另外一个世界,也让她认识了更多汉字。

今年元旦时,龙尕村双语幼儿园举办了新年联欢会,茹克亚和同学在老师热依达的指导下表演了诗歌朗诵《今天,我们是初升的太阳》,赢得了大家称赞。

茹克亚说:“今年9月我就要上小学了,我要上双语班,我要像热依达老师一样说标准的普通话、上大学,还要去世界各地呢。”

热依达是新疆经济报社记者,去支教后她提前当上了“妈妈”,孩子们对她不仅像母亲一般地依恋,还把她当成了榜样。

孩子的变化振奋家长

依米提·柔孜家在莎车县佰什坎特镇托万巴格艾日克村四组,他的儿子阿卜杜萨拉姆·依米提去年11月在村里的双语幼儿园上了小班,成了他们家的大事和喜事。

他说:“阿卜杜萨拉姆以前不爱说话不爱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在院子里挖土玩,上幼儿园以后他每天早上8点就闹着要起床,早早地去幼儿园。现在孩子喜欢笑了,每天回家都要给我们讲从幼儿园学的东西。”

阿卜杜萨拉姆的笑容照亮了整个家庭,整个村子。

“放假后,阿卜杜萨拉姆天天盼着开学,他特别想乌鲁木齐的老师。我还有个两岁多的女儿,等女儿到了年龄也要送她到幼儿园学知识、学汉语。上幼儿园让孩子变了样,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真心感谢这么好的免费教育政策。我都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我心中的感恩之情。”依米提高兴地说。

孩子的教育走上了正轨,依米提和妻子也有了新目标:尽快存钱住进安居富民房,让孩子拥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评论】

在南疆大地播洒春的希望

□赵加臣

3月的南疆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处处生机勃勃。伴随春天的脚步,自治区3000名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又满怀憧憬从四面八方返回南疆四地州,带着使命和对孩子们的思念,开启他们新学期的旅程、播撒春天希望的种子。

2016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开展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随即,首批3000名支教干部积极响应自治区的号召,走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走进乡村双语幼儿园,转变身份、步入新的岗位,为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注入新的活力。作为双语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组成部分,率先在南疆四地州实现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全覆盖,这既是国家发展需要、落实总目标的现实需要,也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惠民工程的一项重大举措,更是南疆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此举对于培养南疆幼儿身心健康、养成良好的品德习惯、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以及帮助当地培养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具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广大支教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落实自治区党委发展南疆教育事业的部署要求,他们以支教幼儿园为阵地,用满腔热情和对南疆人民的无限热爱做支撑,与孩子们共成长、同各族群众交朋友,尽己所能当好儿童成长的领航者,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架起了增进民族团结和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腊尽春回,当“我是中国人”“我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我有一个梦想”这一句句稚嫩的童音在双语幼儿园发出,当一个个饱含感激的微笑在儿童家长的脸上绽放,当附近的各族群众一个个都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的默默付出便显现出金子般的价值,他们在夜深人静时对家人的思念之情就得到了慰藉,艰苦环境和工作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便再不值得一提。

春天已然到来,金秋必结硕果。新的学期已经开始,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责任重大。广大支教干部要继续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倾心南疆学前双语教育事业发展,帮助各族儿童开启双语学习之窗,为他们插上筑梦腾飞的翅膀,在各族儿童心灵中培育维护祖国统一之花、民族团结之花、维护稳定之花,并带动家长、影响社会,同心同调同向同力,共同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广大支教干部一定会自豪地说:“这些就是当年受益的孩子们,而我们是光荣的南疆学前双语支教干部!”

汇聚3000名支教干部力量

两个微信公众号记录成长

□张雪红

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热情,热情可以点燃塔克拉玛干沙漠,可以让荒芜的思想发芽。

新疆大学28岁的教师张文祥正是凭着这股火一般的热情,每天给小班的30个孩子上课,还负责更新支教干部成长和南疆乡村幼儿园孩子成长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致行南疆”,如今这个公众号已经发表40多名支教干部写的110篇文章,图片1000余张。

花睿,30岁,新疆师范大学教师,支教以来她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小白独白”记录了她在莎车县佰什坎特镇的时光,写下了12篇“天使”日记,她班上的孩子们在她的笔下个个都如天使一般美丽。

他们用热情传递了巨大的青春正能量,书写了丰富的支教生活,记录了成长。

支教干部“致行南疆”

点开“致行南疆”,南疆支教干部们笔下的支教生活充满了情趣。

“本公众号用于南疆双语幼儿园支教干部记录南疆支教生活,让更多人了解南疆,了解新疆,让更多人知道,为了这片炽热的土地,有我们在奉献青春,让它变得更美好。”以上是张文祥为“致行南疆”写的功能介绍。

去年11月9日“致行南疆”诞生,“致行南疆”一共设置4个栏目:致行南疆、心爱南疆、印象南疆和诗画南疆。支教老师们自发投稿,张文祥负责整理编辑,不仅记录、分享他们的支教生活,还逐渐成为了大家交流学习的平台。

3月3日,“致行南疆”发了三篇文章,《开学之际,撸起袖子加油干》作者是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干部阿依江·塔勒哈提,他在于田县希吾勒乡支教;《特别的一天》作者是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的巴哈尔古丽·托勒恒,她在皮山县固玛镇阿斯提库西村双语幼儿园支教;《开学第一天》最精彩,编辑发表了自治区人大干部沙尔旦纳提、自治区林业厅干部阿拉腾别克、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古力娅·托呼提所记录的新学期第一天,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农村双语幼儿园的勃勃生机。

张文祥去年9月到新疆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工作,10月底他主动报名参加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

他说:“我1997年从河南商丘老家来到新疆,20年的时光已经让我成了新疆人。我本科硕士都就读于新疆大学,当老师的第一站从南疆支教开始,升华了我的人生,实现了我回报新疆的心愿。”

怀着一腔热情,张文祥到了喀什地区叶城县洛克乡中心双语幼儿园支教,他教的小一班有30个孩子,班上没有配保育员,他一人要上课,要生炉子、打饭、洗碗……“这个学期班上的孩子们和我越来越默契,吃完饭,孩子们会主动帮我擦桌子,洗碗,捡柴火,我们拥有很多温馨的瞬间。”张文祥开心地说。

张文祥说:“创办‘致行南疆’的初衷是为了让支教这一年过得更有意义,发表自己支教的所见所想,帮助支教干部相互鼓励,克服困难。没想到经过几个月努力,这个公众号已经成了大家交流、共享、鼓劲儿的精神家园。”

“致行南疆”发表的很多文章都配发了小编寄语,张文祥以充满鼓励、正能量的话语和作者进行着情感互动。

花老师的“小白独白”

新疆师范大学教师花睿说:“每天要照顾一个班的孩子,还要做微信公众号,这需要强大的信念。”而花睿的信念来自她班上小天使的笑容。去年11月,开启去莎车县佰什坎特镇托万巴格艾日克村双语幼儿园支教的旅程时,花睿就计划了要创办一个微信公众号,记录支教的故事。花睿的网名叫“花小白”,去年11月13日,支教第3天,她创办的“小白独白”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了处女作《2016天使日记Ⅰ行走在佰什坎特的光阴里》,这篇文章的点击量达到了1700多次。“如果人生是一段无头绪的独白,那么支教将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路牌。”这是第一篇文章的提要,是花睿的内心独白,也道出了支教的意义。30岁的花睿从教4年,负责给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上设计课。她以一位艺术家的视角记录着支教生活,每周发表一篇文章,目前已发表12篇“天使”日记,图片近百张,最后一次更新是3月5日。花睿的心愿是,通过“小白独白”帮自己周围没有机会到南疆的朋友们关注南疆的孩子们,用自己坚定的信念为孩子们带去欢乐和幸福。《握紧手中的画笔》《谢谢你们给我的爱》《改变,与爱同行》《家访日记》……每一篇都是细心观察倾注深情娓娓道来。从第一篇到最后一篇,读者能从文字中感受到花睿所教的小三班的26个孩子变化很大,“小白独白”展示了极大的教育的力量和爱的力量。

支教干部用爱照亮幼小心灵

□张雪红

去年年底,我区新建了5453个农村应急幼儿园,3000名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到基层任教后,成为了应急幼儿园的主力。

沐浴在教育惠民的暖风中,很多孩子第一次走进幼儿园,支教干部担任他们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学会了第一句汉语,画了第一幅画……支教干部用爱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灵。

形象教学受孩子喜爱

当“孩子王”要先把孩子哄高兴。支教干部赵亚丽就是用这个法宝赢得了孩子们的心。赵亚丽是洛浦县委组织部干部,目前在杭桂镇皮凉艾日克村应急幼儿园教小班。她介绍:“初来时,我明显感到孩子们的养成教育几乎是空白,一切学习都是从零开始。”现在赵亚丽每天都要准备一些零食和水果带到教室里,让孩子们边吃边学,边认边说,这是她在教学中发明的形象教学法。她说:“幼儿的思维特点是形象思维和直观思维,看到什么就教什么、说什么,这样效果特别好。虽然我是小学教育专业毕业,曾在沙湾县一所小学实习支教一年,但教幼儿园的孩子完全不同,要蹲下来耐心地反复教他们,洗手、排队、认水杯。我教孩子们的汉语都是从五官、四肢、生活用品开始,教孩子的同时要把家长发动起来,让家长和孩子在家里互动。”赵亚丽会说一些简单的维吾尔语,她与孩子和家长能够进行基本的沟通。每天家长接孩子时,她都反复叮嘱家长,回家要向孩子提问,要跟着孩子一起学汉语。她班上有个小男孩叫阿不都热合曼·居买尼牙孜,他的父亲居买尼牙孜·艾则孜对赵亚丽说:“老师,真没想到,我儿子上幼儿园学会了这么多东西,他除了捣蛋还会学习呢,以后我一定要让他上大学。”赵亚丽听后很感动,内心充满了动力。

幼儿园里的生日派对

29岁的热娜古丽·麦合木提儿时的梦想就是当老师,参加干部支教圆了她的梦。热娜古丽是乌鲁木齐市公路管理局米东区分局干部,目前正在克州阿克陶县玉麦乡库尔巴格村双语幼儿园支教。她教的小班有57个孩子。刚带这个小班时没有保育员,只有她一个老师,但她却累并快乐着,她说干自己喜爱的事很开心!3月5日,热娜古丽没有休息,去家访了,她希望通过家访进一步了解孩子。支教以来,让热娜古丽最难忘的事是给班里的孩子们办生日派对。热娜古丽说:“1月2日那天,班上的努尔尼沙古丽·司马义告诉我那天是她5岁生日。这孩子很瘦小,比同龄孩子矮一个头,总是让人心生怜爱,知道是她生日后,我立刻有了给她在班里过生日的想法,我在朋友圈发了需要生日蛋糕的求助,不一会儿在阿克陶县的一位网友小宋就伸出了援助之手。布置教室、做生日帽……下午小宋托她的朋友把蛋糕送到了幼儿园,孩子们有了一个充满惊喜的生日派对。”很多孩子第一次见生日蛋糕,而努尔尼沙古丽是第一次过生日,生日派对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被宠爱,感受到了甜蜜。“现在努尔尼沙古丽完全变了个样,我教什么她都学得特别认真、特别快,生日派对之后班里的孩子学习劲头特别足,放寒假后大家彼此很想念,新学期来了后我们更亲密了。”热娜古丽说。

“男幼教”巧用寓教于乐法

说起支教,自治区总工会干部周麟翰讲了他的寓教于乐法。周麟翰在克州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双语幼儿园支教,他教的小班有33个孩子,孩子们最喜欢玩滑梯。他发现孩子们在玩的时候学习能力特别强,就来了个创新教学。“上活动课我就堵在滑梯口提问,回答正确才可以上去,孩子们把这当成游戏了,如果哪天我忘了提问,他们都不上滑梯,提问成了他们玩乐的一部分,在玩中学效果特别好。”周麟翰高兴地说。给小班孩子当“奶爸”很考验耐心,周麟翰班上有个漂亮的小女孩叫艾斯玛·亚力昆,刚上幼儿园时不停地哭闹,不愿意进教室,周麟翰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细心地哄,培养她的学习兴趣。现在艾斯玛变化特别大,上课时积极发言,每天都抢着得小红花,吃饭的时候总是让别的小朋友先吃,自己最后再吃,每天放学后要帮老师收椅子、收玩具,总是最后一个走。“男幼教”不好当,但周麟翰认为只要用心对待孩子,男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上活动课、一起玩更有优势。支教后,周麟翰也改变了,可以用身姿柔软和多才多艺来形容,他自身的潜力也在支教工作中得到了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