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苗岭山下鼓声响 苗族人家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7-03-14 13:55:53  |  来源: 贵州省委统战部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坐落在黔东南州麻江县苗岭山脚下的卡乌苗寨变得热闹起来,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身着盛装,伴随着阵阵鼓声跳起祭鼓舞,欢庆苗族的传统节日——祭鼓节。

祭鼓节期间,家住卡乌村四组的鼓首李计中一家早早地起床将祭祀要用的两条鱼、十二个红鸡蛋、两升糯米饭、两坛自酿的米酒准备好。吃过午饭,李计中和家人都换上了苗族盛装,在神龛前摆好祭祀品,祭祀祖先之后,将鼓“请”出了门,抬到了跳鼓场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苗家妇女聚集在踩鼓场,在连绵不绝的鼓声中跳起舞来。

据了解,祭鼓节是清水江流域所独有的苗族活动,即每年农历二月的第一个亥日开始,都要隆重举行盛大的祭鼓节,开展铜鼓祭祀和跳踩鼓舞活动。期间,凯里、雷山、黄平、台江、丹寨等地苗族群众会纷纷前来参加,重温历史上

一个小小的苗寨能聚拢八方宾客、汇聚欢乐祥和的场景,在2014年以前是没有的。卡乌隶属于宣威镇,是一个以苗族聚居村寨,那里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山峦重叠,一条清澈见底的大河缓缓顺流而下,苗寨依山傍水,非常富有灵气,1991年建并撤以前曾是乡政府驻地。尽管如此,2013年以前,由于是少数民族人口聚居地,受民族势力的影响,那里的民众自我封闭,信息闭塞,七十年代以前的人基本不会讲汉话,苗族群众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近年来,为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极力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在迈向小康社会新征程中无一个民族掉队、无一个村寨掉队、无一个民众掉队,麻江县委、县人民政府把目光聚焦在抓好少数民族村寨建设上、把精力投入在鼓壮少数民族群众腰包上。为抓好卡乌村发展,历经无数次调研,县委、县人民政府确定将“药谷江村大健康体医药文化区”项目放在卡乌村建设。此项目是县委、县人民政府举全县之力实施“蓝梦谷”乌卡坪、“嘎尤苗寨”乌羊麻之后,重点着力打造的又一个以大健康为主题的精品旅游区,将与凯里苗侗风情园、下司古镇、石桥古法造纸、凯里云谷田园组成“凯麻阳光郊野之旅”。

为全力服务于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重心,麻江县委统战部积极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凝聚各方的优势,联合县工商联,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载体,引导民营企业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深厚浓欲的苗族风情文化资源,参与到卡乌村旅游经济发展中,采取民营企业出资、农户出力的合作方式,通过制作苗家手工艺品、创办农家乐、开发水上游乐项目等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苗族群众走上致富之路。目前,卡乌村成立了脱贫攻坚合作社2个,举行药谷花海菊花节;开办了农家乐7家;开发了药谷花海景点和水上游乐项目。同时积极争取金柑橘、生态养鹅、生态稻田养鱼等项目,受益农户136户。2017年将实现91320人脱贫。

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麻江县委统战部通过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参与脱贫攻坚,变“输血”为“造血”,带动了一方致富。如今,卡乌苗族群众举办祭鼓节,不仅继承了苗族祖宗传统文化,还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