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为民族手工艺插上“互联网+”翅膀

发布时间: 2017-03-16 10:39:02  |  来源: 贵阳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随着贵州、贵阳旅游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苗绣之美。在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碰撞中,贵州黔尚品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传统苗族刺绣与现代元素融合,并通过互联网使贵州特色民族民间工艺品销往国内外。

作为贵州黔尚品公司的创始人,张薇薇的生长环境对她影响很大。张薇薇自小生长在涟江河畔,周边的亲戚平时喜欢刺绣。因此,张薇薇从小就喜欢刺绣。在母亲的指导下,张薇薇经常为自己、姐妹们缝制袖套、袜套和围裙。高中毕业时,她已是邻里眼中能干的绣娘。

凭着自己的手艺,张薇薇很快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在一个服装厂做设计。这一干,就是十年,张薇薇也成了厂里的技术能手。不过,张薇薇并不满足于眼下的成绩,而是选择到大学深造,为今后的发展储存能量。

秉承坚守“民族特色,传承创新”的理念,2001年,张薇薇创办了贵州黔尚品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和总经理职务。公司主要生产创意独特、工艺精致、形态美观、人文丰富的民族特色工艺产品,并多次获得省内各类博览会奖项。其中,苗绣红木插屏和蜡染晚礼包获2016年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博览会精品。

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销量,贵州黔尚品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驻淘宝网等电商平台,形成多维度营销模式。

在张薇薇看来,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传统工艺的商业模式,如何有效地将线下体验与线上沉淀有机结合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在这里,互联网不仅仅是展示平台,更是一个受众互动平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智慧聚宝盆”。

借助互联网平台,消费者能够将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生产者,从而完善手工艺品的创新。

有位郑先生很喜爱贵州民族特色手工艺品,曾在张薇薇的淘宝店购买过苗族绣片,并就绣片的作用、如何保存等给张薇薇提出不少建议。后来郑先生和张薇薇成为朋友。

今年,张薇薇还将通过网店针对老客户推出“DIY”活动。由公司设计图案、配送材料,顾客可以在其图案上进行刺绣。绣品完成后由公司将其作品在网上售卖,售卖所得的金额将会投入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