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最新动态

监察部部长:反腐败将营造"亲""清"政企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3-20 09:35:0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申铖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申铖)监察部部长杨晓渡18日表示,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正在形成新型的“亲”“清”政企关系,而反腐败将在构建这一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杨晓渡当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上表示,“亲”是指政府和企业之间团结、协同、互相尊重;而“清”代表着清白干净,是指政府廉洁,企业规矩。

杨晓渡认为,实现这一新型政企关系还存在不少问题。在政府方面,一些官员为了一己之私利用手中权力设租寻租,插手工程建设和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大搞利益输送、大发不义之财。

“在企业方面,一些企业家特别愿意同政府官员打交道,这有两种情况是不正常的:有的希望求得照顾,但有违市场的公平竞争原则;有的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上的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杨晓渡说。

杨晓渡表示,通过反腐败,可确保公权力正确行使,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而对“亲”“清”政企关系的营造发挥积极的作用。

“构建新型的政企关系是长期的过程,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杨晓渡说,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让政府和企业各归其位、各尽其责、崇“亲”尚“清”,让政企关系和谐起来,让从政和经商环境更加清朗,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