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贵州从江:苗谷苗寨别样的牯藏节

发布时间: 2017-03-21 09:58:12  |  来源: 贵州民族报  |  作者: 陆进平  |  责任编辑: 张钰

坐落在月亮山腹地的东朗镇苗谷村,是一个纯苗族的村寨,这里由于地处深山,交通闭塞,文化落后,很多的传统习俗和民居还保护得非常完好,其中的牯藏节就很特色、神秘。苗谷苗寨的牯藏节迄今已历时三届,1953年是第一届,第二届是1993年,时隔24年后,第三届于2017年3月13日(夏历丁酉岁二月十六日)隆重举行。

穿越历史时空隧道,我们细细品味苗谷苗寨牯藏节的沧桑历史。传说很久以前的苗谷苗寨,有一对夫妇,丈夫名“购上”,妻子名“计略”,夫妇育有两子,二儿子起名“斗扭”,转眼“斗扭”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母亲“计略”对媳妇标准要求很是苛刻,“斗扭”思来想去,觉得冷养寨有一温柔漂亮姑娘可能如母亲的意,就渡江去冷养寨相亲,谁知船行至江中不慎翻沉,“斗扭”溺亡,尸体被闹鱼人捞得,便通知 “购上”、“计略”夫妇认尸,夫妇不信,不去收殓“斗扭”尸体埋葬。六年后,“斗扭”亡灵化身成禅,夜夜绕屋鸣叫,声音凄惨,夫妇恐慌,于是求人占卜,卜卦说是“斗扭”亡灵索要一头五漩齐全的好牯子水牛,夫妇不放心,又卜鸡蛋,鸡蛋清晰显现一条鲤鱼、一只白野鸡和一头大牯子水牛,夫妇非常懊悔,并感叹道:“我本以为孩子死后亡灵不会回来找麻烦,原来是不收殓孩子尸身埋葬,回来索要东西来了,给他去吧。”。次日就叫长子进入深山捕捉白野鸡,自己历经千辛万苦寻得好漩牯子水牛,妻子到水田中捉来鲤鱼,再次请来卜师,把这些祭品一同奉上,果然灵念,此后再也听不到夜禅的凄惨鸣叫……这则由凄惨寻爱故事演变的祭祀活动就成了今天的大型民族民间活动——牯藏节,苗族的牯藏节事实上就是“祭祖节”。

牯藏节是苗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的牯藏节,虽然各个地区传说不一,但祭祀方式大同小异,白野鸡毛、鲤鱼、黄麻、牯子水牛这些祭品不能少。苗族的牯藏节一般要连续过三年。牯藏节当天,除杀猪宰牛进行祭祀和大宴宾客外,还击鼓吹笙,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预祝来年风调雨顺,荣华富贵,人畜安康!

牯藏节除了祭祖外,在祭祀塘,年轻的“打恨”(罗汉)、“打撇”(姑娘)也乘这机会,悄悄选中自己的心上人,延续流传在月亮山区苗族村寨史诗般的传奇爱情故事“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