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激活千年彝绣 四川凉山“绣”出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7-03-21 10:00:40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刘畅  |  责任编辑: 张钰

经过多年的努力,四川凉山彝绣产业蒸蒸日上。截止目前,凉山彝族自治州有彝绣生产企业20家、小作坊105家。年销售总额超过5500万元,其中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企业20家。初步建立起了彝綉(凉山产区)产业园区和基地,凉山彝绣产业正在向前快速发展。

四川凉山的彝绣同成都的蜀绣和汶川的羌绣一样,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体现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沉淀。其中,彝族刺绣据考证可以追溯到三国以前,“弹毛擀毡阿约阿先来发明;剪裁缝补金觉乌基来发明;纺线织布濮莫尼衣来发明”,彝族刺绣应该是顺着剪裁缝补的产生而产生的,距今最少有1700多年的历史。

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将古老的彝绣文化保护的最完整的地方,彝族刺绣的图案纹样,大多取材于大自然和劳动生活中所观察接触的各种事物的形体,充分体现了凉山彝族人民对自然的崇拜和对生活的热爱。

近年来,凉山从拯救民族文化,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出发,支持彝族刺绣人团结协作,发挥民间性的彝族刺绣协会作用,发展彝族刺绣。凉山州人民政府制定了《凉山彝族自治州2015-2020年彝绣产业发展规划》和《凉山州彝绣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对充分挖掘、传承、创新和激发彝绣文化,提升凉山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边远山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彝绣(凉山产区)产业化工作得到了凉山州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为加快“彝绣(凉山产区)”产业进一步发展,争创地方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凉山扶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截止目前,凉山州已有彝绣协会18个,彝绣(凉山产区)产品制作加工已经遍及全州17个县市。已在凉山州11个县市培训绣娘近6000人次,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凉山州彝绣手工技能提升培训,初步建立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绣娘队伍。突出以“一园一街一馆一中心”,已建成2000多平方米的“中国彝绣服饰展示馆”。

古老又充满魅力的彝绣文化正在重新焕发生机,凉山已经规划好彝绣(凉山产区)2020年的宏伟蓝图:初步建成产业园和10个产业基地,实现年总产值达1.39亿元;帮助20万左右困难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通过着力打造彝绣(凉山产区)产业,以带动其它产业增加值为2.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