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黔东南州凯里市力推民族民间文化融入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3-22 09:16:02  |  来源: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不需要我们提醒,在‘民族服饰日’头天晚上,孩子会准备好明天的服装,放在床头”,10月20日,家长朱莹高兴地说道:“有时候,我也会在回家乡时穿戴民族服饰。”

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凯里市第三幼儿园都将迎来全园盛会——民族服饰日。在这一天里,所有师生、家长穿着本民族的服饰进园,参加民族服饰走秀、亲子活动和班级歌舞表演等活动。

去年10月开始,民族服饰日活动已在该园持续了一年,成为大家共同期盼的节日。开始,它得不到家长支持,认为是形式主义教学。到现在,大家都积极参与,他们说:这是将民族文化带进幼儿园、带给孩子,它是在传承民族民间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不少家长还把活动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微博,他们相互点赞,不仅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应,还让382个幼儿及其亲人真正喜欢上本民族的服饰。

始建于1989年的凯里市第三幼儿园,前身是凯里棉纺厂幼儿园。建校历史悠久,园内树木参天、绿草茵茵,是孩子们的理想乐园。全园少数民族幼儿占72.8%,有苗族、侗族、土家族、白族、水族、布依族等17个少数民族。

园长韦亚琳说:办“民族服装日”的灵感,来自小朋友的夸奖。当我穿上苗族服饰站在校门口迎接他们入学,小朋友会对我说“老师,您好漂亮”,我知道身上的苗族服饰吸引了他们。

韦亚琳说:“韩国人、日本人非常喜欢穿戴本民族的服饰,我们为什么不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所以,我决心从幼儿开始推广民族服饰,以此为载体,让他们热爱本民族文化。”

进入园中,只见20来个4岁大的小朋友齐声欢唱侗族儿歌——《筑塘歌》。韦亚琳解释,幼儿园除了举办民族服饰日活动,还开展了全园师生“三个一”规定性传承技能学习活动——学会唱一首歌(侗、苗)、会跳一段舞(苗)、会敲一段木鼓节奏。

据了解,近年来,凯里市大力将民族文化融入学前教育,通过集团化办园,把“苗侗文化与幼儿园课程相结合”,即将苗侗文化的节日、文学、音乐、工艺、建筑、歌舞、饮食文化、体育运动等渗透于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和活动之中。

凯里市的幼儿民族文化教育和活动丰富多彩,例如幼儿园开展了“民族民间体育游戏活动”、“爱祖国、爱民族、爱家乡主题活动”、“民族音乐成果展示活动”、“优秀自制民族民间玩具展评活动”等。它不仅丰富了幼儿园办学内涵,提升了文化品位,提高了保教质量,也很好地传承了当地的民族民间文化,让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之花在幼儿园绚丽绽放。

凯里市第四幼儿园园长欧江南跑遍黔东南州17个县,收集整理了当地儿歌,在该园实施“幼儿区域体验式学习”,并开展“刺绣、民族工艺、民间小吃、编织”等“小课程”,还按学科分别设计了融合民族课程教育的活动案例。刺绣、搭钟楼……小朋友们玩得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