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记阿依加玛丽一家人的感恩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3-22 09:42:10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岳燕云 艾克拜尔·司马义 阿扎提·玉素甫江  |  责任编辑: 张钰

在新疆洛浦县多鲁乡塔合塔科瑞克村,有一个阿依加玛丽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前段时间,当记者走进这里时,看到地上、沙发上摆满了大幅十字绣,图案各式各样,人物、动物、花鸟个个栩栩如生,制作精美,但这些在合作社理事长阿依加玛丽·阿卜杜艾尼眼里,都不如一幅绣着新中国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像的十字绣珍贵。

这个大幅十字绣长2.5米、宽1米,是阿依加玛丽用4个月时间日夜赶制,于去年12月完成的,她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要了解这一行为背后的情感,得从2012年说起。

“我们有手有脚,一定要记得报答”

2012年,38岁的阿依加玛丽生了一个男孩,这是她的第二个孩子,全家人十分高兴。可不曾想,4个月后,孩子被诊断患有重病。听到这个消息,一家人感觉像天塌下来了一样。

全家人倾其所有,四处奔走,为孩子遍访名医,不到一年时间,家里15万元积蓄全部花光了。这一年中,丈夫艾买提·赛买提因担心孩子的病情,思想压力不断增大,健康每况愈下,经检查,患了冠心病。

这样的日子他们之前从来没有经历过。2012年之前,阿依加玛丽在洛浦县城经营一家餐馆,收入不错;丈夫艾买提开挖掘机,挣得也不少。那时候的日子,用阿依加玛丽的话说就是“想吃啥吃啥,流行啥穿啥”。现如今,阿依加玛丽因照顾孩子,不能继续经营餐馆,丈夫因身体原因也不能开挖掘机和干重活了。这个家庭一年间的变化简直天上地下。

“眼看2013年的古尔邦节要到了,全家人不知道怎么过节,幸好政府帮我们办了低保。”阿依加玛丽说。

阿依加玛丽告诉记者,就在古尔邦节前几天,她领回了1100多元低保金,全家人用这些钱过了节。

阿依加玛丽清楚地记得,当她把这件事告诉家里人后,当时她4岁的大儿子艾力江·艾买提睁着一双疑惑的眼睛问:“妈妈,政府为什么会给我们钱?幼儿园也免费给我们吃饭,还有老师哄我们睡觉。”

阿依加玛丽没有想到,孩子会问出这样的问题。不过这个问题确实提醒了她,她认真想了想回答道:“我的儿子,你也知道,当你跌倒了,妈妈会抱起你。国家也是一样,现在我们全家有困难,党和政府会像母亲般帮助我们,可是我们有手有脚,一定要记得报答……”

“不是党和政府帮助,我的女儿很可能不在了”

祸不单行。2015年,阿依加玛丽再次怀孕,孩子7个月时早产。这次出生的是一个女孩,出生时体重只有1.3公斤。在孩子半岁时,也就是去年2月,女儿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体重仅有2.5公斤。

阿依加玛丽带着孩子来到洛浦县人民医院治疗,经诊断,孩子严重贫血,脑部也有出血症状。医生建议她赶紧筹5000元钱转院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治疗,如果去晚了孩子可能保不住了。

别说5000元,他们全家连500元都拿不出来。不得已,阿依加玛丽来到了时任洛浦县副县长吾买尔江·艾合买提的办公室,诉说了自己的困难。

吾买尔江·艾合买提当时就为她解决了3000元的医疗救助款,并热心地帮她询问妇联相关救助款项,当她对副县长的帮助说“谢谢”时,这位副县长的一席话至今还刻在阿依加玛丽的脑海里,“他对我说,你不要感谢我,要感谢党和政府。我们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阿依加玛丽说,当时她感动得泣不成声,至今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副县长的办公室的。

得到帮助后,阿依加玛丽的女儿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住院半个月,基本脱离危险。记者采访时,这个3岁的小女孩活泼可爱。“如果不是党和政府帮助,我的女儿很可能不在了。”阿依加玛丽说着,眼圈又红了。

阿依加玛丽告诉记者,几个月后,孩子的状况越来越好,有一天她抱着孩子去见那位帮助过她的副县长,想再次表示感谢,没想到他已经调走了。

感恩的心随着针线跳动

看着两个孩子病情基本稳定,阿依加玛丽想做点什么,她不想让自己的家庭日后一直是党和政府的负担。

在艰难的日子里,阿依加玛丽一直做十字绣贴补家用。这期间她发现和田地区维吾尔族刺绣很少以人物、动物为图案。她尝试绣了几幅,销售得挺好。她就想以此为主业成立一家刺绣合作社,可阿依加玛丽既没有资金又没有场地。然而当她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后,得到了乡村两级干部的大力支持,不仅为她解决了场地,还帮她办理了4万元的贷款。

创业以后,阿依加玛丽每天忙生产、销售,无暇照顾孩子和家庭,丈夫艾买提便承担起了所有家务。为了不影响妻子工作,他尽心尽力,女儿晚上睡觉都要找爸爸。

去年12月底,成立并运营两个月的合作社为10位股东每人分红1420元。据了解,阿依加玛丽的合作社还带动周边3个乡镇的80多名妇女就业,她们的收入平均每月1000元左右。

几乎同时,政府为阿依加玛丽家盖的安居富民房也建好了。一系列的变化,让阿依加玛丽全家的生活越来越有起色。去年年底,吃了3年低保的阿依加玛丽一家已脱贫。

为了感恩党和政府,去年7月,阿依加玛丽专门买了一幅新中国领导人的十字绣,每天利用晚上的时间绣制。多少个夜晚,她感恩的心随着针线跳动。

丈夫艾买提对阿依加玛丽的这一行为也非常支持,他说:“我几次住院,农村合作医疗为我报销了一大半费用,去年政府还为我们全家做了免费体检,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太多帮助,几次我都感动得流泪。”

据了解,新中国领导人的十字绣于去年12月初绣好后,很快便有人开价3万元购买,被阿依加玛丽拒绝了。她说,这幅十字绣的一针一线融入了他们全家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不能用金钱衡量。她希望有机会能送到北京,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一个普通南疆维吾尔族妇女的感恩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