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广西邀请台湾民众欢度“壮族三月三”民俗盛宴

发布时间: 2017-03-22 09:43:2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黄艳梅 陈秋霞  |  责任编辑: 张钰

资料图片,广西各地举办丰富文体活动迎“壮族三月三”。洪坚鹏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周健9日向媒体介绍,广西将邀请台湾花莲、台东、宜兰等地300名少数民族代表和青年学生参加2017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深化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台湾知名歌手赵传也将受邀到广西开展交流活动。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区内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族民众都会欢聚一堂,举办唱山歌、抢花炮、打铜鼓、抛绣球、打扁担、舞春牛、师公戏等民族特色文体活动,参与人数逾千万。目前,这一传统民俗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健介绍,将于3月27日至4月3日举办的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以“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为主题,以桂台少数民族文化为纽带,将举办桂台民族文化交流联欢晚会、桂台微文微视频征集比赛、桂台书画摄影文化艺术交流、桂台(南宁)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暨桂台青年创业体验营、桂花与壮太主题展演等活动。

去年7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大会上,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9处世界遗产,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

崇左市官方介绍,3月25日至3月31日,台湾画家、摄影家将受邀到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第一遗产区宁明县采访采风,与广西画家、摄影家共同举办“神奇花山——桂台艺术家采风写生绘制长卷、桂台书画摄影艺术采风写生作品展”等活动。

壮族是古骆越民族后裔,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三月三”是壮族地区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和歌圩日。自2014年开始,广西政府将“壮族三月三”设为公众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