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来蒲城桥陵感受盛唐之梦

发布时间: 2017-03-22 10:41: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哲  |  责任编辑: 李哲

    中国网3月22日电 (韩英英) 桥陵是唐睿宗李旦之墓,位于蒲城县城西北15公里的丰山。这里峰恋起伏,沟壑纵横,向南平野辽阔,与秦岭诸峰遥遥相对,山川壮丽,气象万千。

     桥陵作为盛唐帝王陵墓,无论从规模的宏大,数量的多少,技艺的纯熟,造型的雄伟,程式的完善,都充分体现了盛唐风貌,它与乾陵并称为唐代陵墓石刻艺术之最。

     桥陵建成于唐开元四年的鼎盛时期,是唐玄宗李隆基为父亲唐睿宗李旦建造的陵寝。那时国力强盛,社会升平,中国封建社会已进入前所未有的全盛时期,桥陵的建造反映在艺术造型上是力求展现富贵气象的宏大、壮丽,在陵墓建制上的高大宏伟,在精神内涵上的雍容、威武、博达、充实,因此,桥陵和乾陵一样,是唐代繁荣昌盛在陵墓建造和石刻艺术上的代表。

     桥陵以山为陵,在山腹开凿地宫,并在四周建造陵墙,桥陵陵墙南墙长2871米,西墙长836米,东墙长2303米,北墙长2883米,周长约11公里,陵区面积达852.7万平方米,封内20平方公里。陵墙四周各开一门,各门两侧均有门阙和石刻,陵墙四隅各建有角阙。当时地面建筑规模宏伟,规格很高,除建有十几座阙楼、下宫及陵署外,并建有九开间雄伟高大的献殿,至唐德宗贞元十四年,尚有房舍140多间。并设有陵台令,典事官员二十三人,陵户400余人。

IMG_256

     桥陵石刻由南向北包括:华表、獬豸、鸵鸟。獬豸,俗称“独角兽”,是古代传说中能辨曲直的异兽,属陵前瑞兽。桥陵东西各有一尊獬豸,保存完好。鸵鸟浮雕主要出现在盛唐以后的陵墓石刻中,桥陵有鸵鸟浮雕东西各一座,为石刻艺术中的一件珍品,现保存完好。华表,又名“望柱”,象征“王者纳谏”、“识衡路”。华表上上雕有莲花12瓣。柱身为八棱形,线雕缠枝卷叶纹及各种祥禽瑞兽图案。柱顶为仰莲承桃。基座有神兽、花草线刻。东边的1座已倒塌残缺,仅存柱顶、柱座。

IMG_257

     獬豸,也称解廌或解豸,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上古神兽,它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称,它是公正、勇猛的象征,是皇帝、“清平公正”“正大光明”的象征。所以在古代,獬豸就成了执法公正的化身,古代法官戴的帽子又称“獬豸冠”。獬豸从侧面表现出了“开元盛世”蓬勃向上的景象和盛唐社会文化艺术的繁荣,也正是由于这个特殊的历史时间,獬豸只留在了唐桥陵,其余的唐帝陵都没有獬豸,而换成了翼马。桥陵石雕的体积之巨大,雕刻之精美,内涵之丰富,结构之严谨,气势之磅礴,堪称盛唐石刻艺术的扛鼎之作。

IMG_258

     桥陵的石马也有着自己的特色,膘肥体壮、披戴华丽,与昭陵六骏形成鲜明对比,昭陵六骏四蹄生风、英姿飒爽,为大唐的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遗憾的是这些马大部分都没有马嘴了,相传石马成精,偷吃当地老百姓的米和面,被人们把马嘴给敲掉了。但奇怪的是东面有几匹马的马嘴保存特好,仔细去看,会发现原来马嘴上面套着马笼子。石马还有一个神气的特点,用手轻拍,会发出特别清脆的金属声音,传说,会给人们带来好的运气,寄托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IMG_259

     桥陵的石人身高都在4米左右,一个个面带微笑,表情丰富,显得气度不凡,雍容华贵,反映了盛唐社会的和谐安定,经济上的欣欣向荣。双眼皮、美人痣、波浪形的胡子让你惊叹雕刻手法的细腻传神,尤其是1300年后连人的指甲盖你都看的是一清二楚.                        

IMG_260

    在桥陵的石雕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桥陵的一对石狮子,历经千年的风雨侵蚀,可威风依然不减当年,四肢健壮、昂首挺胸、怒目圆睁,显示出“天地之间,唯我独尊”的傲气、霸气,它造型优美,气势磅礴,体现出唐代粗矿、奔放的时代气息,而最让人叫绝的是它的尾巴,从腿底钻进又掏出来卷曲于背部,动物的调皮可爱活灵活现展现在我们眼前。它是石刻中的精品,石刻的精美,气魄的宏大,堪称“东方第一狮”。像这样的狮子四个门前都有,保存的特别完好,东门的回头望,西门的卷舌狮在唐代帝王陵中都是绝无仅有的。蒲城,是陕西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时间的诞生地、中国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

    蒲城县历史悠久、风景优美。而境内的桥陵、泰陵、光陵、惠陵、景陵5座气势恢宏而雄伟的唐代帝王陵墓,更为蒲城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蒲城被誉为“将相故里”,这其中的将和相指的就是杨虎城和王鼎这两个历史人物,他们刚正不阿,性格耿直,一心为公,豪情爱国的传奇是民族的骄傲,更是蒲城人大气性格的集中体现和精神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