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临渭法院院长童建军畅谈“破解执行难”

发布时间: 2017-03-27 10:57: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英英  |  责任编辑: 王维佳

中国网(韩英英)如何“破解执行难”是社会各界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也是长期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问题?3月23日,临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童建军走进渭南广播电台《环境热线》直播间,就大家关心的执行难问题与广大群众进行了“零距离”对话。

 
    访谈中,童建军院长从六个方面就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执行难"问题存在的原因,如何破解"执行难"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了详细解答,对“执行不力”和“执行不能“作了合情合理的区分,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童建军院长认为,长期以来,受公众法制观念淡薄、社会惩戒体系不健全、案件大幅度上升法院警力严重不足,以及新的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等诸多因素影响,法院执行工作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生效判决不能兑现,当事人意见大,将法院的执行工作推上了 “风口浪尖”。

当谈到临渭法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实现最高法院提出的 “基本解决执行难”时,童建军院长表示:执行工作是今年临渭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临渭法院要通过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创新工作机制等措施真正解决执行难问题,将"临渭执行"做成临渭法院一张响亮的名片。从长远来看,实现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消除“执行难”问题,首先要做好普法及法制思想的解释宣传工作,将法律精神向群众讲透,让群众真正树立崇法守法意识;建立健全国家诚信体系,让“老赖”无处可藏;建立贯通覆盖全国的财产查控系统,探索网络财产查控模式,及时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土地等情况进行查控,在掌握被执行人相关信息的同时,对拒不执行法院裁定的被执行人果断 采取拘留、罚款措施,加大抗判罪的追究力度。同时,改进和提高执行队伍的思想观念、能力水平,牢固树立使命意识、担当意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要求上来,尽快实现"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各部门配合"的执行工作新格局。通过不断地探索创新,走出一条符合临渭实际的执行工作的新路子。 (通讯员 周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