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新疆首个地产科技成果新维药成功转让

发布时间: 2017-03-27 11:10:25  |  来源: 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3月24日,由自治区药物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自治区维吾尔医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制的,用于治疗热性感冒的维吾尔新药“比那甫西颗粒”以700万元成功转让签约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去年9月自治区出台“科技九条”之后,新疆第一个地产科技成果的成功转让。

据介绍,维吾尔新药“比那甫西颗粒”是源自于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由科研团队按照相关注册管理办法和要求,历时三年多的研发成果。自治区药物研究所所长顾政一介绍,该科研团队首批的3种维药新药分别为比那甫西颗粒、巴布奇擦剂、开通布祖热颗粒,成果转让工作都在进行中,此次“比那甫西颗粒”成功转让签约,其他两种药物的科技成果也受到本地药企的青睐。本次新维药的科技成果成功转让新疆维药龙头企业,也是科研单位在推进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中的一次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

“作为新疆本土企业,我们公司自2000年起与疆内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维药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持续研发维药系列产品17个,并获得国药准字批准文号11个。本次公司预计投入5000万元,后续将加快开展‘比那甫西颗粒’的临床试验,尽快在三年之内完成该药物的临床试验并实现产品生产销售,最终促成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说。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仲健说,“比那甫西颗粒”科技成果转让,是新疆第一个地产科技成果转让项目,这将为更多的科研院所、高校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将促进科研人员以市场需求为科研导向,促使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局长阿不都热依木·玉素甫表示,近5年来,我区先后启动70个地产新药品种的研发工作,其中维吾尔药品种48个、中药品种14个、哈萨克药品种8个,其中5个品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