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舆情关注

中央财政给扶贫资金松绑

发布时间: 2017-03-27 11:13:0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中央财政给扶贫资金松绑
采取负面清单方式,不再对资金支出范围作具体要求

财政部近日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新办法将于2017年3月31日起施行。财政部农业司有关负责人就新办法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这位负责人介绍,新办法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坚持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的原则,完善资金分配办法,使资金逐步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焦。

——改进了资金支出范围。为体现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避免因规定过细束缚地方操作,新办法不再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范围作具体要求,而是采取了负面清单方式,明确了资金不得支出的范围,包括不得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交通工具及通讯设备,各种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弥补企业亏损,修建楼堂馆所等。

——改革了资金使用管理方式。与原《办法》关于“各地应根据扶贫开发工作的实际情况,逐步将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的规定相比,新《办法》进一步改革资金管理方式,明确提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强化地方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管理责任。(记者 李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