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去年民族八省区逾四百万贫困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3-28 09:41:24  |  来源: 中国民族报  |  作者: 宗合  |  责任编辑: 张钰

(中国民族报讯) 3月17日,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在介绍我国扶贫成就时表示,2016年民族八省区40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总数从2015年底的1813万下降到1411万。

据统计,2016年,在全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民族八省区贫困人口占全国贫困人口的比重却缓慢上升,从2011年的30.4%升至2016年的32.55%。“这种现象值得警惕,应该防止这一比例继续提高。”范小建说,2017年要完成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任务,对于民族地区来说,精准扶贫更应该集中力量、重点攻坚。

论坛上,正式发布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报告(2016)》。作为全国第一部系统梳理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民族八省区共有1813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32.5%。该报告分为一个总报告和两个分报告。总报告展示我国民族地区农村贫困的整体情况、贫困的特点、贫困的原因、反贫困政策实施情况及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情况。分报告探讨了我国民族八省区和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贫困情况、贫困原因、反贫困政策实施情况、精准脱贫的思路,以及民族地区的产业扶贫、文化扶贫、财政扶贫和金融扶贫情况。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在开幕式上表示,伴随着我国扶贫事业的推进,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贫困问题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2015年,以“2011协同创新中心”为契机,学校牵头成立了“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结合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全面推进,以经济学院贫困问题研究团队为主体,整合校内贫困研究资源,协同全国贫困领域的优势单位和优秀人才,组建了“民族地区贫困问题研究团队”,打出了民族地区贫困问题研究的“组合拳”。《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报告》作为民族地区贫困问题研究团队的成果之一,通过对民族地区贫困最新情况的梳理与分析,介绍了现阶段我国少数民族贫困的整体情况、各地区贫困差异及原因、各地区已经开展的扶贫政策及其效果等,为在民族地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提供政策参考及数据支持,同时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基础信息。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对民族地区致贫原因及特殊性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民族地区教育扶贫中的贫困代际传递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提出,民族地区应做到农村教育重点下移,把资源更多投向学前教育与早期儿童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论述了民族地区金融精准扶贫进程中的主要政策着力点及发展方向,阐释了金融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金融与其他非金融手段的互补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聂凤英建议,丰富电商融资形式,拓宽投资渠道,政府加强与当地银行和电商企业合作,给予农户灵活的信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