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四川邛崃建廉政警示教育网络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3-28 16:24: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中国网讯 自2016年以来,四川邛崃市公安局纪委在加大查办各类违纪案件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着力构建全警覆盖、不留死角的廉政警示教育网络,强化违法违纪问题的事前预防和事后警示工作,进一步转变了民警工作作风,规范了民警执法行为,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深入开展。

一、编发警示教育读本,发挥典型案件警示功能

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民警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四川邛崃公安局纪委选取了本局查处的5起民警违纪案例和邛崃市纪委查处的2起违纪案件,精心编写了《邛崃市公安局警示教育读本》,介绍基本案情、剖析发案原因、反思队伍管理问题。印刷100本下发到各室队所,组织全局民警开展学习和讨论,充分运用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曝光的警示功能,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的方式,对民警身边的违纪人和身边的违纪事进行真实回放和深入剖析,极大触动民警思想,引导民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守住法纪底线。

二、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思想防线

为深入推进公安反腐倡廉建设,深化党员民警对党纪国法的认识,增强民警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邛崃市公安局纪委今年组织全局民警集中观看了《警钟》、《永远在路上》、《党纪在身边》等警示教育片,以全国公安系统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对全体民警进行警示教育,每次观看后均要求各室队所A级岗位风险领导写出心得体会,交局纪委在本局纪检监察网页上刊载。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剖析公安队伍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形式,邛崃市公安局纪委对全局具有岗位廉政风险的A级风险岗位177个279人、B级风险岗位95个185人、C级风险岗位22个36人实行了全覆盖警式教育,让各岗位民警受到震撼和教育,从思想上敲响了警钟,扎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三、深入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警示教育

为进一步坚定党员民警的理想信念,提高民警风险防控和廉洁自律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年11月,邛崃市公安局纪委组织A级廉政风险岗位民警50人,到邛崃市高何镇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在 “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中,全体人员身着红军军服,零距离感受红军气息,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纪念馆陈列的照片、工作用品等珍贵历史文物,认真回顾了红四方面军在邛崃战斗的珍贵历史,一起缅怀为革命牺牲的英雄,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民警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增强了民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体参与活动人员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结合岗位实际和重走长征路活动感受,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红军精神为引领,从队伍管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服务群众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纷纷表示将讨论结果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当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导引公安实际工作。

四、开展违纪单位案后警示教育,实现以案促教

为了将纪律审查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队伍从严管理、依规管理的必备措施,邛崃市公安局纪委针对发案单位防范、教育、警示工作不落实的实际情况,在查处完违纪案件后,要求发案单位在民警受党政纪处分期间均要案后警示教育活动。由发案单位全体人员参加,受党政纪处分民警在会上念书面检查,并组织学习邛崃市、成都市局及本局民警违纪典型案例,违纪民警的现身说法,使其他民警心灵受到极大震动。截止2016年11月,共有4个发案单位开展了案后警示教育,并建立档案备查,接受公安局纪委考核,真正实现了以案促教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