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舆情关注

中国网评:走好新时期网络群众道路

发布时间: 2017-03-28 16:35: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有人说,二十世纪是工业的时代,二十一世纪是网络的时代。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到2016年12月,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3.2%,网民规模达7.31亿,手机网民6.95亿,其中微信用户4.5亿,微博用户超过3亿。可见,互联网已成为新时期群众表达诉求的最大平台、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同时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渠道,因此,走好新时期网络群众路线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那么,新时期下该如何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呢?

新时期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首先需要营造一个规范、和谐、健康的互联网平台。目前,我国网络信息传播问题很多,乱相百出,严重干扰正常社会秩序,危害群众切身利益。这就迫切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治理措施,严格规范网络信息传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传播网络信息问题,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互联网平台。

新时期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切身去体会和接受互联网这个新兴事物,同时必须提高使同联网打交道的能力,理性看待网民问题,做到善待、善用、善管网络。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所有的网上问题都是现实问题的反映,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要有意识地经常上网,去主动熟悉网络舆论生成传播规律,关注网上民意走向,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转变工作理念,调整工作方式,把网上问题转为网下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新时期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政府要为网民搭建一个良好的诉求平台,创造一个通畅的诉求渠道。群众有问题、有情绪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没有提供一个通畅的可供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最后致使问题越积越多,群众意见越来越大,怨气越来越重,最终爆发为群体性事件。所以政府要为网民搭建一个良好的诉求平台,让群众的情绪和怨言有一个畅通的渠道释放出来,同时领导干部也要及时倾听群众的声音,积极主动采取具体的措施解决群众的问题,化解情绪和怨言于无形。

最后,新时期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必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网络正能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永远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发动网民群众,接发身边的丑与恶,寻找和传播身边的真善美,最终建立一个人人安居乐业和谐共处的美好人间。(国土小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