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雪域高原奏响团结进步凯歌

发布时间: 2017-03-30 09:31:10  |  来源: 中国民族报  |  作者: 钟民  |  责任编辑: 张钰

58年前的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国务院令,宣布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从此翻身得解放,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开始当家做主人。

58年斗转星移,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爱下,雪域高原走完了其他地方千余年才走完的社会发展道路,发生了震烁古今的沧桑巨变。

从农奴到主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最知道什么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父母给我们三兄弟取名‘格桑’,意思是出生在大好时代,这表达了父辈对黑暗旧社会的痛恨和对新社会幸福的切身感受和热爱。”格桑罗布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曾先后在“北协和、南上医”这两所中国著名的医学院学习进修,由此成为西藏的第一位藏族医学博士。

历史如镜,可鉴初心;矢志不移,团结一家亲。

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雪域各族人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过上了过去“想也不敢想、想也想不到”的幸福新生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先后6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继承和完善党的治藏方略,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围绕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这个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西藏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开辟了党的治藏方略的新纪元,推动西藏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数据最能清晰地佐证西藏的飞速发展。

1951年,西藏生产总值为1.29亿元,而到2016年底,全区生产总值已达1148亿元,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增幅在西部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发展的速度和取得的效益同向增长,产业结构日趋优化。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和谐安宁。2016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316元、同比增长13%,西藏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五保户和孤儿集中收养、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

情系雪域,爱满高原。全国援藏,铸就民族团结丰碑。一批批援藏干部“把他乡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用责任书写援藏历史,用真情落实中央的号召,为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写下最生动注脚。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每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大张旗鼓地评选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树立榜样。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贡桑禽类养殖合作社社长益西卓嘎与丈夫甘学东组建民族团结家庭,在夫妻俩的努力下,他们的养殖事业蒸蒸日上,他们的生活红红火火。像益西卓嘎这样的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在西藏有很多很多,他们真实、本色、有血有肉,用平凡赋予民族团结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如今,民族团结之花盛情绽放在西藏这片古老而又崭新的大地上。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历史和现实昭示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才能解放西藏、发展西藏、繁荣西藏,西藏各族人民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