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云南:供给侧改革 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3-30 10:09:25  |  来源: 中国民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是云南的蔬菜大县。这几天,寻甸的农民们已开始春耕备耕。微风吹动白色的大棚,泛起片片“波浪”。大棚里,人们忙着培土施肥播种。

正忙着上一层底肥的王刚,是寻甸县水井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农家肥、腐殖土对蔬菜生长非常有益。”他说,“无公害、绿色、有机是方向。”

王刚认为,消费者对蔬菜品质要求不断提高,大肥、大水、重药的时代即将过去。“无公害蔬菜价格好、品质好,市场也不错。”他说,基地的蔬菜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及沿海城市,在市场上比较有竞争力。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王刚说,他想建一个小型养殖场和沼气池,猪粪便在沼气池中充分发酵,然后用沼液养蔬菜,实现生态良性循环。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指向是发展特色农业。云南的高原蔬菜在全国独树一帜。为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今年,云南将按照生态优先和比较效益最大化原则,适应市场需求,优化农产品结构和农业区域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加快延伸产业链、健全价值链,促进一产与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大力推进绿色生产方式,积极拓展农业的生态、旅游功能,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业发展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加大财政支农投入,优化投入结构,创新使用方式,提升支农效能,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农业科技改革创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动力。

日前,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云南省将建成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县;建成80个现代农业产业重点县;力争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农业小巨人”100户,“农业小巨人”销售收入年均增幅达到15%以上;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6万个,家庭农场2万个,建成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建成10大农产品加工园区,培育一批农产品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