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广西近1600名小学师生着民族服饰迎“三月三”

发布时间: 2017-03-31 10:00:2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图为南宁市逸夫小学师生们身着各民族传统服饰在活动中。钟建珊摄

广西南宁市逸夫小学29日呈现出一番独特的景象:近1600名师生身着精美的少数民族服饰相聚在一起,唱山歌、跳民族舞;校园操场上摆起长桌宴,各式各样的特色民族美食摆满其上,整个校园掀起一场最炫民族风热潮。

“今年3月30日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壮族三月三’,学校专门组织了这次千人民族歌舞美食盛宴活动,让学生们亲身感受民族传统节日的魅力。”南宁市逸夫小学校长李月葵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区内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族民众都会欢聚一堂,举办唱山歌、抢花炮、打铜鼓、抛绣球、打扁担、舞春牛、师公戏等民族特色文体活动,参与人数逾千万。目前,这一传统民俗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广西是少数民族人口聚集地,境内居住有12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约2100万。“对于广西这样一个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区域而言,在教育中融入少数民族文化教育,对于传承民族文化尤为重要。”李月葵说。

李月葵表示,为增进学生对民族文化的了解,该校正通过各种方式将民族文化融入日常教学中。目前,该校成立了壮歌合唱团,并引入了竹竿舞、抛绣球、板鞋舞等壮族特色体育项目。

李月葵说,2016年“壮族三月三”期间,该校首次举办千人民族美食宴活动,组织学生及家长参与体验民族美食;今年“壮族三月三”活动在延续上一年内容之外,还增加了歌舞表演,并号召全校师生共同着民族服饰参与,丰富活动内容。

图为广西医科大学的留学生身着各自国家的传统服饰在现场表演。钟建珊 摄

除了南宁市逸夫小学师生参与当日活动外,广西医科大学的27名留学生亦参与其中,这些留学生来自越南、柬埔寨、老挝、尼泊尔、印尼等多个国家,他们身着各自国家的传统民族亮相,成为当日活动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民族传统节日的欢庆活动,感觉很兴奋。”尼泊尔留学生博涵说,过去只是在书上了解到中国有56个民族,但从未有亲身体验过中国的传统民族民俗活动。“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很漂亮,各式的美食也让我很喜欢,希望都能尝一尝。”

越南留学生范氏泰和如今是一名药理学专业二年级博士研究生,她在中国生活了十余年,期间体验过广西各地的少数民族民俗活动,“越南有京族,中国也有京族,每当我参加中国的民族民俗活动都觉得很亲切,希望未来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图为小学生们身着壮族服饰表演节目。钟建珊 摄

壮族是古骆越民族后裔,现有1900多万人,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三月三”是壮族地区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和歌圩日。自2014年开始,广西政府将“壮族三月三”设为公众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