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黔南自治州实施“四个结合”推动旅游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31 10:05:28  |  来源:贵州民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钰

黔南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三块长板之一的战略部署,实施“四个结合”深度挖掘生态、科技和文化资源,大力推动以大旅游为龙头的多产业融合,让旅游成为经济发展的融合剂、催化剂、助推剂,促进“旅游+”融合发展,成效明显,旅游业态不断丰富。2016年黔南州旅游收入603.04亿元,增幅42.7%,旅游接待人数6708.98万人次,增幅40.8%,接待外省游客2995.39万人次,增幅55%,接待入境游客175740人次,增幅20.2%。

茶旅结合,丰富旅游新业态。黔南茶文化历史悠久,迄今已五百多年,都匀毛尖茶早在明代就列为上贡之佳品,深受明崇祯皇帝所喜爱,曾赐名为鱼钩茶。为扩大黔南茶文化影响力,黔南州因地制宜、深入开发,围绕“茶山,茶艺,采茶人”等要素,将茶文化与旅游结合,打造了茶博园、都匀市螺蛳壳、独山县净心谷、瓮安建中欧标茶庄等茶文化旅游地,并成功举办国际茶人会,丰富了旅游业态,吸引国内外游客,旅助茶升温,茶依旅扬名。

文旅结合,提升景区内涵。黔南坚持以自然为本、以特色为根、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深度挖掘黔南境内特色文化内涵,打造文旅结合精品。依托古城文化,建成三丰主题文化馆、并以沈万三传奇人生经历打造中国南方首部大型情景体验剧《梦归平越》,造就“一城一山一峡谷、一神一仙一福地”的福泉古城文化旅游地;借助都匀经开区特有的区位交通、自然生态和民族人文三大优势,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会议乡愁和影视拍摄于一体的影视文化旅游景点:毛尖小镇、汉唐影视文化基地;将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相,并加大民族节日的宣传力度,如水族“卯节”“端节”、布依族“六月六”“小年节”、苗族“四月八”“吃新节”等极具民族特色节日,打造荔波瑶山景区、三都咕噜景区等民族文化目的地,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农旅结合,发展特色旅游。依托黔南13个省级农业产业园、7个州农业产业示范园,以绿壳鸡蛋、三都巫不香猪等54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3个绿色农产品等农业优势,大力发展服务旅游的有机安全食品产业,打造一批融培育、栽种、旅游餐饮、休闲度假、交易为一体的特色观光农业基地和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基地,培育一批休闲牧场、休闲渔业基地。目前,黔南州已有12个休闲农业景区景点被确定为州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科旅结合,打造天文科普旅游品牌。依托国家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FAST),黔南州着力打造以科普为主旨的旅游城镇,以平塘县克度镇航龙村委为中心,规划建设面积300公顷。重点打造游涡星系广场、中轴迎宾广场、FAST访客服务中心、天文体验园、暗夜观星园、天文教育园、天文时光村等15个项目,同时加快建设FAST观景台及环路、停车场及服务区等配套设施,将FAST、天文科普文化园、天坑群等捆绑建设成为世界天文科普旅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