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护林员+N”模式助贫困户实现脱贫梦

发布时间:2017-04-01 09:24:46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作者:滚文清  |  责任编辑:张钰

赵成乾是贵州省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村二组的贫困户。他家有3口人,妻子常年患病,不能做重活,儿子赵春周就读于贵州航空工业技术学院。妻子看病的费用,加上儿子昂贵的学费,让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勤劳纯朴、性格刚强的赵成乾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脱贫。2016年,全乡聘用生态公益林护林员31名,来守护全乡的7.54万亩生态公益林。为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乡里决定由各村从贫困户中推选护林员。每位护林员享受国家财政补贴,一年收入有1万元。赵成乾被高华村“两委”推荐为护林员。

成为护林员后,赵成乾大受鼓舞,他决定学习高华村党支部提出的“1+N”经济联合体发展模式,把自己变成“护林员+N”的经济联合体,努力实现脱贫梦。

高华村实施乡村旅游项目,赵成乾也报名参加了。目前,他已建成瑶浴接待房两间,每年由合作社安排游客50人次,收入在4000元左右。随着高华村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瑶浴接待产业也在不断发展。赵成乾家的瑶浴接待点有望一年接待100余人,收入也将翻一番。

教育扶贫也成为赵成乾家的一个收入渠道。他的儿子赵春周读大学,每年学费需5000元至1万元,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帮助解决了2000元,大大缓解了赵成乾的经济压力。

在产业发展中,赵成乾对瑶药种植、瑶药苗木嫁接情有独钟,搞起了盆景栽植。2006年,他在广西桂平县打工时,曾跟别人学过苗木嫁接技术和盆景栽植技术,这成为了一门难得的致富技术。自从村里发展瑶药产业以来,他已培植半枫荷500余株,鸭脚罗伞1万余株。他还嫁接了1000余株野冬杨梅,准备送给村里栽种,美化村寨环境。他还计划搞一批野冬杨梅盆景,今后游客到高华村体验瑶浴时,不仅可以欣赏,也可以售卖。

今年3月,贵州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林业厅厅长金小麒,率队到高华村调研,正好走访了赵成乾家。听到赵成乾想通过“护林员+N“的模式发展产业脱贫,金小麒表示赞赏。陪同的县乡领导也表示,要支持他发展产业,尽早脱贫。赵成乾和大家算了一笔账:今年,他当护林员可补助1万元,瑶浴接待收入预计3500元;瑶药苗木销售移栽6000株,收入为1.8万元;种粮食等收入4000元,教育扶贫资金2000元。

“去除各类成本,我家预计年收入将超过3万元,今年完全可以脱贫了。”赵成乾信心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