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春天了,看满族人都玩些什么游戏?

发布时间: 2017-04-01 09:29:59  |  来源: 中国民族报  |  作者: 钱国宏  |  责任编辑: 张钰

“跳骆驼”游戏。 资料图片

春暖花开时节,空气新鲜、人心舒畅,满族之乡的各种春季游戏,在白山黑水之间、渐绿的草坪上、喧闹的庭院里、热乎乎的炕头上,开始逐渐登场了……

女孩联袂荡秋千。荡秋千是满族人常玩的一种游戏,有些满族人家还在自家院子里放置一个小秋千,供孩子们玩耍。满族之乡在春季经常开展荡秋千比赛。比赛分单人荡和双人荡,选手或蹲或站或坐于木板上,用力摆荡,荡得最高者为胜。比赛时,往往全村人都去看热闹。春风里、阳光下,孩子们穿着华丽的民族服装,在空中飞来荡去,欢声笑语传出很远,场面极为热闹。民间有诗云:“柳绿桃红丽日天,女孩联袂荡秋千。初看衣带飘飘舞,渐有云中笑语喧!”春季荡秋千,一方面能锻炼人的身体平衡性,活络筋骨;另一方面,还能增强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

时分时滚踢行头。“踢行头”也是春季满族同胞喜爱的一种娱乐活动,始于满族人的祖先肃慎人。“行头”是一种用皮革或布料缝制的球。“踢行头”比赛一般会选在开阔地,踢时划三道横线为界,设三名裁判,每人各执一根木杆,立于线上,双方任何一方将“行头”踢入线内,裁判手中木杆即刻落下,判为得分,得分多者为胜方。开赛时双方列队于线上,一方开球,另一方则横立于线上阻挡,如同现在踢足球罚点球的“人墙”。双方你撞我挡,“战斗”相当激烈。比赛时,双方还在场地旁各备牛、羊、粘糕、豆包等食品。比赛结束后,负方要将酒席象征性地送给胜方,然后双方一起饮酒、嬉笑、歌舞。这种娱乐活动很有趣,吸引了众人的参与,可谓是:“时分时滚令人迷,这手抛来那脚踢。攻守争夺揭晓处,行头又入得分区!”

阵摆长龙跑马城。“分兵遣将选良才,阵摆长龙对面排。正欲齐心夺胜券,格格送信出城来。”这首诗描写的是满族儿童春季玩的一种游戏——“跑马城”。玩这种游戏时,孩子们分成人数相同的两队横列,面向而站。玩时,甲队先诵儿歌一句,乙队接下句,一递一句:“机机灵,跑马场,马城开,打发格格送信来!”“你要谁?我要某某某!”被点到名字的儿童立刻向对方冲去,对方阵营则手臂相连形成一道防线,冲撞者如果冲破对方的防线,就从对方阵营中挑选一人带回自己的队伍;如果没有冲破对方的防线,冲撞者就被对方俘虏了。然后双方再进行下一轮“对话”和“冲营”。游戏结束时,以剩下人数多的一方为胜方。这种游戏最适合男孩玩,他们往往玩得满头大汗,乐此不疲!

起如鹰隼越驼峰。在满族之乡,春季时还流行一种游戏——“跳骆驼”。这种游戏活动是从清代军事训练项目中演化而来的,参赛者多为青年男子。比赛时,把一人多高的骆驼牵到场地中央,然后小伙子相继飞跃驼背,以落地不倒、动作矫健且姿势优美者为胜。由于是在村庄中玩,骆驼一时难寻,所以现在多以人代替骆驼:飞跨时,一人在场地中央弯腰站定充当骆驼,其他人相继飞跃其背。这种游戏讲究速度、力道和技巧,轻如鸿雁者总会博得围观者的阵阵掌声。“起如鹰隼击天猛,落似燕儿掠水轻。赞语掌声潮未落,健儿已越数驼峰!”这首诗是对这种游戏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