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331名布依绣娘纺线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7-04-01 10:09:53  |  来源:贵州民族报  |  作者:李旎 毛锡勇 李剑宇 秦丽  |  责任编辑:张钰

认证现场

331名布依绣娘、331架纺线机整齐排列、一起纺线的场景,3月29日上午在黔西南州望谟县上演,这一幕颇为壮观的大场景成功获得“最多人同时用纺线车纺线”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在望谟县民族中学操场内,来自望谟3个乡镇、两个办事处的331位绣娘,来到现场参加挑战活动。认证过程是331名绣娘现场在5分钟内不停纺线。

当天上午,331架木质纺线机整齐划一地排列在操场上,331名绣娘整齐有序的坐于纺线机前,等候着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的口令。

随着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罗琼的一声令下,331名绣娘、331架纺线机一同动作,整齐划一,共同演绎一出布依族手工技艺展示的宏大场面。

据悉,黔西南州望谟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主要有布依族、苗族、瑶族等18个少数民族,其中布依族21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4%。布依族是一个勤劳、善良和智慧的民族,他们自古以来男耕女织,丰衣足食,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纺织文化。望谟布依族服饰传统的用料是采用自种的小棉花,通过采棉、弹棉、擀棉、纺纱、纺线、织布、染、浆、绣、裁、缝等30道工序才能制成衣物。望谟布依族的传统棉质服饰以蓝色为主,蓝白相间构成的格子花图案寓意着布依人心目中天、地、人的和谐组合。另外还会在适宜之处以刺绣花边和银饰加以点缀,体现了布依人独特的服饰美。

纺纱是布依族传统纺织文化中相当关键的一环,是从棉花到布料的一次质的飞跃,当然不是化学性质的飞跃,而是物理性的质的飞跃,其中有很多技巧性和经验性的因素。首先是纺车的构造要适宜,不能出现旋转障碍;其次是左右手配合协调,右手旋转纺车的速率要与左手抽纱的速率适宜;第三是左手抽纱的张扬角度要与抽纱效果相适宜;第四是左手在抽纱时捏住棉条的松紧程度要适当,过紧或过松都会纺不出理想的棉线;第五是纱锭的形状和大小要得体,否则就会给下一步的桄纱带来不便。因此,望谟布依族的传统纺纱工艺既是物理的、绿色的、生态的,又是非常讲究技巧和经验的,是生产生活经验与民族文化的水乳交融,是一个文化内涵相当丰富的民族民间纺织手工艺。

五分钟的认证过程中,绣娘们从容地转动木纺车,把乳白色的棉花通过传统的技艺纺织成了棉线,流传了很久的民族技艺展示在了世人面前。时间到,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本着客观、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严格的认证程序,认可本次挑战真实、有效、成功!现场一片欢腾!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罗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手工艺类的认证是比较特殊和特别的,因为是和民族文化、民族手艺相关。吉尼斯世界纪录一直在中国区寻找让国人能够骄傲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通过认证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样的方式,让全世界认识中国,推动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罗琼表示,很喜欢这些穿着民族服饰挑战和展示纺线的布依族人,她们的民族手艺和民族风采很吸引人,望谟县传统节日“三月三”的气氛也很浓,民族气息相当浓郁。

(图/张德厚 吴建明)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