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民族团结一家亲:31年邻居演绎民族姐妹情

发布时间: 2017-04-05 09:51:48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张雷  |  责任编辑: 张钰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新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太平村55岁的维吾尔族村民玛依努?巴卡木拉与比她小4岁的回族邻居牛月萍之间,31年朝夕相处中互帮互助,演绎了跨越民族和血缘的姐妹情深。

临近中午,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太平村村民牛月萍送走了商店里的最后一个客人,她赶紧锁上了商店的门,带着鸡蛋和荞麦面来到邻居玛依努家里。玛依努因为身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生活起居极不方便。而她的女儿出嫁,儿子在外打工,丈夫去世,身边没人照顾。作为邻居,牛月萍每天早晨做好饭给玛依努?巴卡木拉送过来,然后帮她打扫完家里的卫生,给水缸里倒满水,她才去经营商店。

玛依努?巴卡木拉说:“牛月萍晚上经常来我家看望我,跟我聊天,让我很开心。”

对于帮助邻居玛依努?巴卡木拉,在牛月萍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她说,以前玛依努?巴卡木拉的老公还在世的时候,家庭情况比她家好,夫妇俩没少帮她们一家:“她也好得很,我们家娃娃小的时候,地里忙得很,娃娃就交给她带着,商店里我忙了出去,她也帮我看商店呢。”

牛月萍说,那时候她和丈夫下地干活,就把家里的钥匙给玛依努?巴卡木拉,孩子也放这个好邻居家里。而15年前玛依努?巴卡木拉因为丈夫病逝家庭陷入困境:“当时我就觉得我们是一家子人,我要好好帮她。这么多年了,没有红过脸,两家的娃娃相处就像一家子娃娃一样的,她们家娃娃到我们家玩,迟了就住下了,墙连着墙么,我们家娃娃到她们家玩,迟了也住下了。”

以前,两家的孩子们在一起亲如兄弟姐妹,如今孩子们长大了都出去了,牛月萍和玛依努两人互相陪伴、互相照应。虽然是两个民族,两个家庭,但两人的关系已经血浓于水,亲如姐妹。

玛依努?巴卡木拉说:“我和她当邻居31年了,一回都没有吵过架,她丈夫也好,娃娃也好,都好。”

牛月萍说:“邻居就要我帮你一把,你把我拉一把。中央领导都说了,叫我们团结得就像石榴子一样抱在一起,我们两个都抱了31年了,从来没有分开过,就连一家人一起的姊妹们一样的。”

牛月萍和玛依努两位邻居之间跨越民族和血缘的姐妹情也感染了很多人。玛依努的结对认亲对象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副镇长沈晓琴也被他们的民族团结情深深感动,她说,她每次路过玛依努家,想为她干点活,却发现牛月萍都把活干完了。

沈晓琴说:“在我和玛依努成为亲戚的这4个多月以来,我亲眼见证了玛依努和她30多年邻居牛月萍之间建立的这种邻居情、民族情,特别的感动。牛月萍就是我学习的榜样,用真情去交往身边所有的人,用真情去帮助身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