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抚州:让传统文化资源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04-07 16:22:50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韩业庭 胡晓军  |  责任编辑:张钰

春日的羊城已有些炎热,但比天气还热烈的是观众的热情。近日,乡音版《临川四梦》在广州大剧院上演。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一睹汤显祖《临川四梦》风采的羊城戏迷便鱼贯而入,能容纳1640多人的广州大剧院在开演前半小时座已无虚席。这次演出是《临川四梦》全国巡演的一部分,也是抚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努力的一个缩影。

位于江西省东部的抚州,在我国的区域经济格局中,并不是一个多么显眼的存在,很多人甚至连其名字都没听说过。但诞生于此的王安石、汤显祖、曾巩、陆九渊等文化先贤却无人不知。自宋至清,抚州(古时临川地区)在科举考试中共中举人1029人,进士731人,因此还获得了“才子之乡”的美名。当然,汤显祖的《临川四梦》是当地深厚文化底蕴最生动的写照。

长期以来,抚州的文化品牌很大程度上被束之高阁,并未成为当地发展的优势。“历史给我们积攒了丰厚的文化资源,如果不利用就是浪费。”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2016年汤显祖、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的历史性机遇,给了这个赣东小城“一次机会”,让其感悟到“文化也是生产力”,并开始把文化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据了解,去年抚州抓住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这一百年一遇的历史性机遇,举全市之力举办了44项文化活动,在海内外刮起一股“抚州文化风”。这项以文化为龙头的发展行动包括整理复排传统地方戏,努力打造现代“戏都”;以数字出版为龙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利用传说、典故、历史故事发展动漫、游戏产业;抚州与上海戏剧学院合作创排乡音版(盱河高腔)《临川四梦》并走进国家大剧院。同时,戏曲开始进教材、进校园、进社区,整个社会都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氛围。也许有人会问,搞了这么些文化活动,文化优势就能转化为发展优势了?对此,肖毅这样回答: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增强了当地干部的文化自信心,提升了抚州人的文化自豪感。他举了个例子,广东东莞有不少抚州籍企业家,乡音版《临川四梦》在东莞巡演时,他们纷纷前来观看,家乡的声音、家乡的文化勾起了不少人的乡情,最后有不少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当然,具体操作中不是仅仅演一台戏就能够招来商。每次巡演中,都会有专门的招商活动进行配合,往往“台上唱戏、台下招商”。但不管怎么说,文化都搭建起了一个招商引资的平台。

“接下来,抚州要在振兴传统文化的过程中,继续将文化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肖毅颇为自信地介绍2017年抚州将主攻的十项重点文化工程:举办《临川四梦》国外巡演、实施“临川文化”走出去战略、做实“中国戏都”、申报“汤显祖文化产业园”项目……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问题上,抚州开了局、破了题,未来的发展征途也许并不平坦,但发展的前景一定十分光明,因为文化的生命力是久远的,文化资源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