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舆情关注>

“网络祭奠”风悄然兴起 祭奠习俗迎新形式

发布时间:2017-04-10 09:42: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天虎

原标题:“互联网+”颠覆传统模式 “网络祭奠”风悄然兴起

清明时节,祭扫先人。远在苏州的邓卫书轻点鼠标,就为逝去的亲人建起一座“网上纪念堂”,弥补了今年清明期间无法赶回承德老家祭拜先人的遗憾。邓卫书还将“网上纪念堂”的链接发给亲友,亲友通过点击网页上设置的送花、鞠躬等按钮,在网络上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加上各种因素的限制,很难在每年清明节等祭祖日子亲临现场祭扫。”邓卫书说,如今通过网络祭奠,可让他不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随时随地在网络平台上实现对先人的祭扫和缅怀。

清明祭扫,以尽对逝者的“思时之敬”,是中华民族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习俗。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传统的祭奠方式在近年来发生了很大改变:网络直播“代扫”、微信远程祭扫、网上纪念堂等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各种祭奠服务悄然兴起。

微信公众号“烛光会”创始人之一姜兴,在2014年和朋友创建了这个以微信为依托的线上祭奠平台,用户通过关注该微信公众号,就可在这一平台上为逝去的亲友建立网上纪念堂,并在线上进行祭奠,追思悼念。

姜兴介绍,“烛光会”可以永久保留逝者生前的影像资料,用户在平台上能够为逝者献花、敬酒、点烛、留言祈祷等。“人们还可以转发给亲友或分享到朋友圈,让散居各地的人们随时随地去祭奠,以表达对已故亲友的思念情怀。”

事实上,与“烛光会”类似的线上祭奠平台近年来在网络上频频涌现。观察发现,这些网络祭奠平台大多属于公益性质,用户创建网上纪念堂和使用网络祭品大多都是免费。

但不同于近年来兴起的线上祭奠平台,“代客扫墓”“代客烧钱”等人工服务已出现多时,且要价不一。通过某购物网站搜索发现,不少卖家开通了售卖代扫、代烧的服务,价格也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不少卖家承诺,可提供照片或视频直播。

伴随“代客扫墓”“网络祭拜”等新兴祭奠形式的出现,关于其是否有悖传统的争议层出不穷。支持者认为,网络为无法及时参与祭奠的人提供了平台,同时还响应了低碳绿色的环保理念。反对者则认为,通过点击鼠标,发出一串冰冷的文字,则显得不够严肃真诚。

对此,有学者认为,无论清明祭奠形式如何,都不应与清明的文化内涵相分离。清明祭奠表达的是对逝者的缅怀和纪念,也是中华传统注重“慎终追远”的体现。如今搭上“互联网+”快车的清明节,都要坚守清明文化的精神内核。

其实,不同于民间各式的网络祭奠活动,近年来,浙江、成都、南京等地官方也先后推出二维码祭扫和微信祭扫服务。以浙江为例,2017年,浙江宁波同泰嘉陵陵园推出二维码祭扫牌,通过扫描二维码,家属即可获取逝者个人简介、墓志铭、人生时间轴、照片等内容,实现在线追思和文明科技祭扫。

据了解,殡葬改革在中国已推广多年,各地也先后出台过相关文件进行推进,以鲜花果品代替纸钱、鞭炮,以树葬、海葬等生态安葬方式代替土葬等均取得了良好效果,现代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也使得殡葬业不断“与时俱进”。

“流传几千年的祭奠习俗本就应因时而异,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祭扫习俗也需与时俱进。”姜兴认为,人们在现代社会传承“祭祖追思”传统文化的同时,应该用更文明、绿色的祭奠方式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之情。(记者郝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