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视频访谈>城市>

长春“蓓蕾计划”破解“三点半难题”

发布时间:2017-04-10 11:08:45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柳姗姗 彭冰  |  责任编辑:实习生

    财政部门出资,学校开展课后免费托管服务

  先期44所学校试点,暑假过后将全面推行

  每天下午3点多接孩子放学,让家有小学生的双职工家庭很是苦恼,成了一道“三点半难题”。为破解这一民生难题,吉林省长春市3月15日正式启动 “蓓蕾计划”试点,由财政部门出资,支持各小学开展课后免费托管服务。此项工作试点半个多月来,在当地颇受好评。

  王女士在长春一机关单位工作,孩子上小学4年级,过去为了接孩子,她天天得从单位偷偷“早退”,而且下午2点就没心思干活了,既影响单位工作,也影响自身事业发展。“新近开展的‘蓓蕾计划’,真是雪中送炭啊!”她由衷地说。

  4月6日16时许,《工人日报》记者来到长春市经济开发区北海小学时看到,往昔此时本已安静的校园,如今却是一片热闹,学生们在老师辅导下,或写家庭作业,或参加社团活动。

  “为搞好课后托管服务,学校与文联、科协、摄影协会等达成合作,争取到大批公益性师资力量,开设了39个社团,包括国学讲堂、铜管乐队等,学生可以免费参加。”北海小学副校长田华告诉记者,全校1500余名学生,96%以上已加入课后托管,一些具备相关专长的家长还志愿到学校教课。

  “以前,我家孩子都是老人接,但老人无法帮着辅导功课,还会惯着孩子看电视。如果送到社会托管班,一个月得花700多元。现在好了,学校不仅能免费托管,还能开展课外活动,真是件大好事。”提及“蓓蕾计划”,家长黄女士喜笑颜开。

  按照“蓓蕾计划”,除法定假日和寒暑假外,长春的城区小学放学后,需提供90分钟左右的免费托管服务。起始阶段,学校以组织、辅导学生完成作业为主,有条件的可探索开展体育、艺术、科技、阅读、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所需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负责筹措,按生均每天2元安排。

  “计划源自今年长春市两会上人大代表的有关建议,因反映了群众强烈需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解决低龄儿童放学后真空管理期难题纳入了全市民生计划。”长春市教育局体卫处处长黄蓓介绍,目前,先期试点的44所学校有公办、有民办,惠及5万多名学生。

  有家长担忧,工作量增加是否会引发老师们的不满呢?从目前看,这一现象并未出现。“政府所拨专项资金中,有一部分是给老师的补助,老师们的收入增加了,也挺高兴。”试点校的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

  “今年暑假过后,‘蓓蕾计划’将在我市城区小学全面实施。”长春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依托该计划,将不断整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着力推进教育集成创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构筑良好生态。 (记者柳姗姗 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