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新疆:特色种植改变传统春耕模式

发布时间:2017-04-13 08:45:54  |  来源:中国民族报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钰

“一切都准备好了,再过几天就能正式开始春耕了。4月20日之前,我们村的2000亩辣椒将全部完成播种。”站在地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贝林哈日莫墩村党支部书记龚学文高兴地说。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随着天气转暖,天山南北纷纷开启“春忙”模式,各地农户抢抓农时,将一年的希望播撒在田地里。伴随着新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忙碌的田间地头悄然发生着新变化——原本种植棉花的耕地换种了五花八门的特色经济作物,传统的农作物也更加讲求品质,加之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不断普及,新疆农业春耕生产的“交响曲”更动听了。

熟悉贝林哈日莫墩村的人都知道,种植棉花是这个村庄数十年来延续的传统。可是,近几年持续走低的棉花价格,让棉农种棉花的积极性持续低迷,不种棉花,棉农又该何去何从?为此,村“两委”、住村工作队、村民代表多次开会研究,最终决定发展辣椒种植业。“种植辣椒的项目,我们村‘两委’和个别种植大户已经关注、研究4年了。”龚学文说。

从去年开始,村“两委”和种植户们先后到石河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进行考察,发现当地适合种植朝天椒,便开始试种。村里从内地招商引资,与首创集团达成合作关系,而村里的红域辣椒种植加工合作社也在去年底成立。合作社拥有北疆最先进的流水线、全电脑自动化设备,为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做了充足准备。

冯成元是红域辣椒种植加工合作社的社长,他介绍,去年合作社试种了1600亩朝天椒,长势非常好,按每公斤12元、每亩地300公斤的产量计算,每亩地有3600元的毛收入,扣除成本,每亩地的纯利润达到1000元。

“这几天,有一个山东的公司与我们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村2000亩的辣椒他们全部收购,把‘白’变‘红’,我们村将崛起‘红色产业’,全村人都期待今年是个丰收年,明年我们还将继续扩大辣椒种植面积,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带领村民增收致富。”龚学文说。

据介绍,今年春耕,新疆各地结合实际,增加糖料、瓜果、中草药等灵活性相对较强、市场接受度高、经济效益好的特色小宗作物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改善全区农产品的供需结构。同时,各地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在品质上下功夫,更多地发展绿色、有机特色经济作物,走特色发展之路,为提升全区农业发展质量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