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最新动态

“五一”出游 国内二三线城市酒店预订爆满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20:1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鄢光哲  |  责任编辑: 宗超

每年“五一”假期前后均为上半年的出游高峰,今年也不例外。同程旅游日前发布的《2017“五一”假期居民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五一”期间景区及周边游出游人数预计是清明小长假的2.63倍,国内游、出境游等的出游人数相比清明节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同程旅游提供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周边游依然是最受欢迎的出游类型,占比近半数,符合“长假长线游,短假周边游”的旅游消费规律。但是,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拼假”的方式长线出游,有力地支撑了“五一”期间的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市场。在玩法方面,居民的旅游消费在住宿和游玩方式上都出现了一些新趋势,民宿等非标住宿的需求持续上升,自驾游持续升温。

记者从携程旅游方面了解到,今年“五一”,诸如三亚、厦门、桂林、北京等是旅客首选的国内目的地,而最受喜爱的国内旅游景区则非上海迪士尼乐园莫属。境外方面,前往东南亚地区及日本的旅客最多,曼谷位列境外跟团游目的地首位,普吉岛则是国内旅客最喜爱的境外自由行目的地。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受节假日影响,用户对旅游产品的需求不断攀升,热门旅游目的地机票价格涨幅明显,部分火车票已提前售空,但多数酒店价格较为平稳。途牛旅游网酒店事业部总经理俞轩表示:“‘五一’小长假,大部分酒店的价格都较平稳,用户无需担心酒店价格大涨的情况出现。”

国内旅客挤满二三线城市酒店

从携程旅游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五一”,在国内游玩的人似乎更多了。“像去广州自由行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以上,前往北京自由行的人数比去年增长162%;而前往三亚、西安、杭州等二三线城市的人数都较去年增长了1倍以上”。

携程旅游相关专家介绍,经过对比分析,这些城市的自由行旅客增幅都达到了近两年的新高。

从目的地来看,三亚位列国内自由行热门目的地的首位,除北京、广州、上海,厦门、珠海、成都、西安、重庆、丽江位列前10。从出发地来看,前往上海地区的多为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市民;而北京人偏爱厦门、珠海;成都、西安两地旅客往来比较频繁。

携程数据显示,五成以上前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旅客都是举家出游,这其中还有大约15%是带着两个孩子一同前往的。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迪士尼带热了全国乐园景区的人气,像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苏州乐园、上海欢乐谷同样人流如织。

自然风景区方面,黄山最受旅客喜爱,其次是武夷山和普陀山;历史人文景区方面,江南水乡乌镇居于首位,其次是秦始皇兵马俑。携程相关专家介绍,与前往乐园类景区多为26~35岁的年轻人不同的是,前往观赏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景区的旅客年龄一般在36~45岁之间。

携程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发现,4月28日至5月2日期间,国内二三城市的酒店预订量增速非常快。“环比一周前预订量增长了大约2~3倍,旅客入住的需求量非常大,可以说创了近两年的新高。”携程相关专家指出。

在酒店的选择方面,高星级(4~5星)酒店所带来的良好服务体验已成为国内旅客出行的首选,前往北、上、广三地的旅客仍将高星酒店作为首选;而二三线城市的旅客中也有38%的人选择入住高星酒店。“与3年前不到20%相比,去二三线城市的旅客明显对住宿有了更高的要求”。

周边游占比近四成

“在总体出游需求规模大幅增长的现状下,今年‘五一’小长假品质周边游需求增长显著,除了自驾、高铁游,骑行、徒步等主题玩法也受到消费者欢迎,相关产品预订火热。总体而言,‘五一’小长假周边游产品价格较平时略有上浮。”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预订“五一”小长假周边游的用户人次占比近四成。山水、踏青、赏花、亲子乐园等仍是热门主题。“越来越多的用户旅游消费观念已经发生改变。在小长假有限的时间内,与其选择走马观花,风尘仆仆,不如在周边享受一次品质游。”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机票价格涨幅较为明显。以南京-重庆、成都-三亚、上海-丽江等国内航班为例,机票价格较平时涨幅大多超过50%。其中,“五一”期间,成都飞往三亚的票价由平时的484元起上调到1002元起。在国际航班中,机票价格同样存在不同幅度的上涨,南京-冲绳、上海-清迈机票价格涨幅在700~3000元不等。

受假期小客车免收高速公路过路费政策影响,自驾车出行再次成为“五一”小长假周边游的“黄金搭档”。对于不选择自驾车出游的用户而言,没有堵车风险的高铁游同样是小长假周边游的热门方式。与机票不同,高铁、动车等票价由于不受节假日影响而大受用户欢迎,铁路出行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由于节假日期间人们的出行需求激增,也导致了部分线路火车票一票难求。

民宿等非标住宿需求旺盛

基于同程旅游大数据平台的抽样调查数据,对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居民的旅游消费趋势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明确表示将选择周边游(居住地300公里范围内)的受访者占比47.07%,选择国内长线游(居住地300公里以上)的比例为33.39%,选择出境游的比例为19.54%,总体上国内游(含周边游及国内长线游)占比超过了八成。但由于“五一”正值上半年出游旺季,假期期间的长线出游需求占比整体上较清明假期有近一倍的增长。

同程旅游数据显示,最受欢迎的经济型酒店和星级酒店合并占比70.95%,以民宿、客栈等为代表的非标准住宿的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势头。知名精品民宿品牌花间堂位于苏州、丽江、阆中等热门目的地的分店“五一”期间预订火爆,位于同里、南浔等古镇景区内的分店更是一房难求。具体细分人群的偏好方面,90后和80后相对更偏好入住经济型酒店,70后和60后相对更加偏好民宿,50后则对客栈情有独钟。

出游交通方面,自驾车比例首次超过火车。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不同年龄层人群对于“五一”出游的交通工具选择也有着不同的偏好。90后相对偏爱乘火车出游,80后和70后相对偏爱自驾车出游,50后相对偏爱飞机旅行。

错不开假期可以错开拥堵

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介绍,从驴妈妈以往节假日数据来看,景区出游高峰与假期天数密切相关:两天假期,第一天出游人次最多;3天假期,第二天是出游高峰;7天假期,则第四天是高峰。3天假期的“五一”小长假,第一天(4月29日)、第三天(5月1日)出游会相对更适宜。同时,在景区游玩当天,及早出行也可以避开购票、取票、入园排队高峰。

王小松表示,景区门票在线预订与在景区售票窗口购票相比更便捷,也符合现在游客的在线支付习惯;但如果游客临时有事要取消就会涉及退改费用等问题,这也是影响游客体验的重要因素。而扫码购是游客到景区现场购票,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既方便游客,也缓解了景区入园拥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