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云南“彝绣之花”让贫困村“脱胎换骨”

发布时间:2017-04-27 09:55:26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王瑞芳  |  责任编辑:王瑞芳

彝绣协会会员在赶制订单产品

彝绣协会组织培训

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的直苴村曾经是个贫困村,它能“脱胎换骨”在于村里出了个能人带着大家“玩”起了刺绣,还玩上了国际舞台。云南网记者了解到,这个女能人叫李济雁。

据介绍,李济雁出生并长在直苴村,从小在奶奶和母亲的熏陶下,5岁时就能拿针刺绣,初中毕业后便能飞针走线、裁衣刺绣。

“2008年,获楚雄州刺绣能手评比‘十大刺绣女能手'称号。”身为刺绣协会会长的李济雁告诉记者,为让大家脱贫致富,她组织全村的妇女开展彝族刺绣培训,培养彝绣女能手100多人,组织成立了莲池乡彝族刺绣协会。

目前,已经有236名会员,发展党员2名,发展彝绣营销大户4户,协会每年生产的彝绣产品可达20万余件,销售额达800万元。“会员年人均收入达3万元,有5名会员年收入能到20万元以上。”李济雁说。

记者了解到,在莲池乡彝族刺绣协会的示范带动下,县里成立了1个彝绣专业合作社;成立1个彝绣协会,分会12个,会员5000余人。其中,吸纳贫困妇女1500余人,彝绣技艺者达1.4万人。“中和乡直苴和莲池乡凹泥奔两个村已成了彝绣专业村。彝绣营销大户4户,彝绣经纪人58人,彝绣营销者68人。”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

“当地彝绣产品销售产值超过2000万元,永仁彝绣产品开始走出大山、走出永仁、走向世界,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永仁县扶贫办副主任李文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