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当中国画遇到桑皮纸

发布时间: 2017-04-27 11:48:15  |  来源: 中央统战部网站  |  作者: 陈颖图 秦梅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新疆国画院历时5年将“桑皮纸上的中国画”打造成为新疆独特的文化名片

2016年10月27日,“民族团结一家亲——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巡回展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举行首展。图为一位市民在参观展出的作品。

一个是意韵悠远的、被一代又一代中国画家描绘的中国画,每一幅流传下来的画中都有着中国人高远的精神追求;一个是流传千年的、用古老工艺制作出来的纸张,每一张纸的纹路里隐约可见桑树的脉络。多少年来,中国画以宣纸为载体,在中国大地的角角落落、在老画家和初学者的手中一点点盛开着;而桑皮纸,在经过历史风尘的洗刷后,在新疆南部的一些乡村艺人手中静静伸展着。

有一天,它们相遇了。当中国画遇到桑皮纸,纸更有价值了,画更精美了。

新疆国画院:让古老桑皮纸焕发新魅力

如今提到新疆国画院,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桑皮纸上的中国画”。是的,正是新疆国画院的慧眼,让古老的桑皮纸焕发了新魅力,让桑皮纸在新的时代体现出其重要的价值。在过去的几年中,新疆国画院将桑皮纸引入到中国画的创作中,使之代替宣纸,承载一幅幅中国画的创作完成,并使这些国画散发出了与在宣纸上完全不同的光芒。

说起这个过程,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4月16日谈起这个过程,魏宝山仍然感慨很多,他说:“2012年年初,我到新疆经济报系所属的新疆国画院工作,协助新疆国画院院长负责处理院内日常事务。在此之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反复思考着一件事:如何让停滞了近5年的新疆国画院重新活起来、动起来、站起来,并将之打造成新疆乃至全国的品牌画院,为新疆文化艺术,尤其是国画艺术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那个过程,对魏宝山来说是难以忘记的一段经历,他结合多年从事新闻宣传、艺术评论、书画组联推广工作的实践和心得,加上业界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认认真真调研、详详细细地撰写了一套《新疆国画院创新发展规划》。

在这个规划中,他明确提出,新疆国画院要创新发展,就必须要做项目、做大项目,争取国家、自治区和社会资金的大力支持。魏宝山说,就在那个时候,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桑皮纸,进入他的视线。把桑皮纸和中国画结合起来,会怎样?他深入地思考着。

有了这个独特的想法,他便付诸行动,很快就有了作品。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很快,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活动“蓝锭金箔——桑皮纸画展”。那次的桑皮纸画展让很多内地文化人对新疆桑皮纸有了新的认识,相关专家还肯定,这是新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的传承、保护和合理利用,是让历史文明薪火重燃的希望所在。

“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已是新疆独特文化品牌

“蓝锭金箔——桑皮纸画展”的成功举办,让魏宝山对土得掉渣的桑皮纸所承载的政治、经济、文化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由此,他开始了对桑皮纸的进一步了解。

“桑皮纸是丝绸之路上最伟大的发明,当年,这种纸张一经问世,便得到了西域三十六国的高度认可,它几乎成了西域文化一种特殊而有力的符号,也成了丝绸之路上传递中国元素的一个显著的信号。”魏宝山说。

与此同时,他也了解到,桑皮纸最辉煌的成就,是它承载了巨著《突厥语大辞典》《福乐智慧》《一千零一夜》3本书的书写及手抄本。

对桑皮纸深厚的文化积淀有了深入了解后,新疆国画院便积极调整工作重心,借力发力,集中力量开始探索、研究、推广“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大美西域桑皮纸”文化、旅游项目,举办各种采风写生、研究创作、展览交流、产品研发等活动,逐步将桑皮纸与中国画、与新疆旅游完美结合起来。

转眼5年过去。5年中,新疆国画院开展了很多活动,这些活动与新疆当前的形势相结合,把大美新疆的另一种风采展现在大家面前。这里不说远的,只说2016年10月27日至11月3日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巡回展。

在乌鲁木齐市首展时,那176幅描绘新疆民族团结感人故事和各民族风土人情的国画佳作所表现出来的真情,如一朵朵盛开在桑皮纸上的民族团结之花,打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

5年苦乐相伴,5年脚踏实地,5年砥砺前行,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魏宝山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已经成为新疆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一个文化品牌,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与此同时,和田地区墨玉县的十多位桑皮纸传承、生产制作人,在新疆国画院的带动下,制作、销售的桑皮纸,品质越来越高,他们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这些,都让新疆国画院工作人员感到无比自豪。

“看着那一张张桑皮纸,在全国各地知名画家的笔下,变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传承、保护、创新,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变活了,我很欣慰。”魏宝山说。

在新疆国画院的不懈努力下,在桑皮纸结出的一项项成果面前,国家艺术基金两度资助新疆国画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大力扶持新疆国画院对桑皮纸的进一步研发、推广、传承和利用。

在2017年2月举办的“2017新疆首届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上,魏宝山创意设计的“楼兰记忆”桑皮纸书法残片在全国近千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

“沉甸甸的奖项背后,倾注了新疆国画院对桑皮纸的多少心血,只有我们心里最清楚。”魏宝山说,“但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对桑皮纸文化的研究、推广、传承和利用才刚刚开始。”(文/陈颖图/秦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