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走出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17-04-27 11:59:24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  作者:赵维婷  |  责任编辑:王瑞芳

“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高潮。”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说。今年两会,他牵头起草了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的提案》,提出多渠道多层次联动、因地制宜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不仅要加强国际化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平台建设,还要创新中医药国际教育模式。

“有关中医药‘一带一路’我思考了很多年,为这个提案我做了很多调研。”司富春有着丰富的海外经历,曾被评为“河南省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主持国家优秀回国留学人员基金重点项目。多年来,他一直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能,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2015年,他就曾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将中医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今年河南省两会期间,他作为列席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的提案》,提出通过“一带一路”加快中医药发展,并被该省政协作为重点提案立案,“之后还会开展大规模调研。”去年,他参与河南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座谈会时也不忘强调,以中医药文化传播为先导,以“新产品、新工业、新关系、新侧重、新模式、新平台、新合作、新领域”为突破点,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海外创新发展。

司富春一直相信,通过“一带一路”推动中医药走出去,能加快中医药自身发展,“走出去给了中医药更多临床实践的机会,这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与保护传承并不矛盾。古时候我们也通过吸收印度医学、阿拉伯医学的一些先进内容促进了中医药学的发展,现在我们也可以引入国外先进技术、理念。”司富春认为,通过“走出去”还可以加快国内中药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他在致公党中央组织的有关中医药产业化现状与发展的调研中发现,药材重金属含量超标、农药残留等制约了中医药产业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我国贫困人口多位于丘陵山区,耕地资源稀缺,难以发展传统农业和大型工业,却也因为几乎没有农药、化肥、重金属污染问题,恰恰适合种植中药材。为此,他向致公党中央提交调研报告并建议,加快中药走出去,助推贫困山区精准脱贫。

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目前国内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也令司富春担忧。他认为,通过“一带一路”开展科研合作,可以推动更多中医药科研成果落地,如与沿线国家合作成立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开办中医药科技展览会、交流会等,建议建设更多国际化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平台。

“中医药走出去还要培养更多使者。”司富春介绍,自己有个瑞士学生葛爱德,原先是心理医生,因为热爱中医药,在50多岁时成了河南中医学院(现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大龄”留学生。毕业后,葛爱德在瑞士开诊所,他说,“我要通过自己的宣传和坐诊,让更多人知道中医迷人的地方除了针灸推拿,还有中草药。”

如果有更多葛爱德这样的中医药传播使者,热爱和使用中医药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司富春建议,创新发展中医药国际教育模式,支持中医药高校和医疗机构开办海外“中医学院”“中医培训中心”,编著易懂、易学、易用的教材,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可以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此外,还应加大对中医院校留学生教育的奖学金支持力度,“吸引更多国外人才学中医、用中医”。(赵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