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视频访谈> 精彩专区

“空中救援”创造陕西医疗救援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5-09 15:14: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松

中国网西安5月9日电 近日,“西安急救中心空中医疗救援启动仪式”在西安航天基地通航机场顺利举行。这标志着西安市常态化空中救援服务正式开启,今后在路遇拥堵等特殊情况下,拨打120急救电话,患者即可获得快速便捷的直升机院前医疗救援和院间转运服务。

此次活动由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金汇通航)提供演练所使用的飞机和机组人员。该公司还与西安急救中心一起为西安航天总医院进行了“西安急救中心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合作医院”的授牌。

截至目前,金汇通航在陕西已经顺利完成了两次空中救援实例。3月1日,从事摄影教学工作的40岁男子岳某,从西安驱车前往延安进行采风活动途中,突然感觉不适,浑身冒冷汗。因当时聂冯高速堵车,120无法及时达到。紧要关头,他通过手机拨打了金汇通航的直升机救援保障服务电话。10时23分,金汇通航唐都医院基地接到呼叫中心电话,11:37飞到救援点,11:47病人上机,12:16降落唐都医院,救护车12:15到达降落点。金汇通航启动与唐都医院协议的入院绿色通道,唐都医院迅速收患者入院。

唐都医院急诊科主任王伯良称:“这次空中救援行动,是陕西省第一次利用医疗专用飞机进行空中救援。代表着国家医学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交通不方便,交通堵塞的情况下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刘一梅介绍,金汇通航的直升机医学救援项目主要是通过与全省院前急救单位及医院的合作,构建一个覆盖全省的立体化、专业化的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网络,为社会大众提供院前救援、院间转运等常态化的、及时响应的航空医疗救援服务。

据了解,2016年,金汇通航已布局13省共35架直升机,计划于2017年布局25个省共90架直升机,2018年将布局全国各省共150架直升机,实现全国救援区域全覆盖。金汇通航陕西分公司计划在陕西省布置3架救援飞机,目前已经有1架到位,平时停放在唐都医院备勤基地,随时准备起飞救援。另外两架飞机将于今年底前全部到位。

时间对于病患来说就是生命,直升机空中救援大大缩短了院前救援的时间及转院时间,为院内进一步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是陆地救护车所不能及的。这种新型的医学救援模式的建设,让空中医疗急救真正“飞”入千家万户,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了进一步的安全保障。(彭雪 辛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