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舆情关注>

国资委:47家央企涉足“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11 09:11:1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天虎

记者8日从中国网获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和参加,共有47家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或者和这些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

肖亚庆表示,这些项目的建设和完成,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比如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像蒙内铁路等一大批铁路和高铁项目,像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和交通设施建设,都为当地的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互联互通提供了很多连接。还比如说,跨海通信光缆、陆地通信光缆及通信网络和设施的建设,都促进了当地信息产业水平的快速发展。

肖亚庆指出,从能源建设方面来看,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建设。中央企业承建了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的燃气输送管线等等,有效地解决了资源和能源的输出问题。这些年来,中央企业还承建了一大批火电站、水电站和核电站以及电网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在产能合作和园区合作方面,中央企业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大了园区建设力度。多个工业和制造业项目落地,有效解决了当地发展的需求,而这些发展也提升了当地经济水平,稳定了就业,很多项目还大幅度增加了税收,促进了经济发展。比如中央企业牵头建设的中白工业园区,取得了重要进展。

肖亚庆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会摘要】

国资委:“一带一路”建设风险完全可控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几年来的实践和几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总体上是很好的,一年比一年有所进步。当然,这些过程中,也交了不少学费,也通过国际化的过程,来学习国际上一些通行的规则,来了解投资所在国的法律、人文环境和民俗风情,这样使我们“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总体来讲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中国中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探索“五本”模式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化龙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整体的想法就是要积极探索“五本”模式,积极担当起四个角色。

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进行50个项目合作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汪东进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进行50个项目合作,促进了相关国家的油气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

国资委: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点来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对推动央企“一带一路”建设历来高度重视,一是引导企业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央企业建设的一个重点来做。中央企业这些年来在“走出去”过程中做了很多工作,中央企业境外单位9112个,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我们将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点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