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舆情关注

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起航

发布时间: 2017-05-16 11:14:1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诗平、毛思倩  |  责任编辑: 曾志

    新华社“向阳红09”船5月16日电(记者刘诗平、毛思倩)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96名科考队员的“向阳红09”船16日从深圳起航,奔赴西北太平洋执行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任务。

  本航段是“蛟龙”号自2013年进入试验性应用阶段以来的最后一个航段,调查海域位于西北太平洋雅浦海沟和马里亚纳海沟深渊区。到6月18日返回青岛的34天里,“蛟龙”号计划在雅浦海沟南部开展5次深潜作业、在马里亚纳海沟南部开展4次深潜作业。

  本航段任务来源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超深渊生物群落及其与关键环境要素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海斗深渊前沿科技问题研究与攻关”两个重大项目。

  本航段现场总指挥邬长斌说,这一航段将根据“蛟龙”号海上作业技术特点,以深渊环境调查应用为主要需求,充分发挥“蛟龙”号大深度作业的技术优势,在雅浦海沟和马里亚纳海沟区域开展深渊区前沿科学调查研究,揭示深渊生命过程及其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

  同时,进一步完善“蛟龙”号的应用机制,全面提高“蛟龙”号作业效能,锻炼“蛟龙”号海上作业及维护保障技术人员队伍,为“蛟龙”号业务化运行奠定基础。

  自今年2月6日开始的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共分三个航段,前两个航段已分别在西北印度洋和我国南海进行了相关科学调查。